•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身段变软?陈时中松口称“没必要排除大陆疫苗”

2021-02-18 13: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陈时中。(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2月18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延烧,台湾地区却无法购买到疫苗,岛内民众深陷恐慌。大陆疫苗不仅获得多个国家认证,更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多次公开表示,不会购买大陆疫苗。不过,陈时中17日却松口称,台湾现行法令禁止大陆的血液或免疫制剂等产品输入,但如果很多人愿意打就会修改规定,疫苗若特别好,大家可以信任,“没有必要一定要排除不可”。

  去年11月底,陈时中在台立法机构信誓旦旦宣称,台湾取得疫苗数量及时程不会有问题,后来却不断改口称“有实际的力量施压”“大国超买”及“世界卫生组织不给力”等等,造成台湾延后取得疫苗,为办事不力甩锅。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日前建议民进党当局,不要因为政治考量,在第一时间就排除大陆疫苗,遭绿营人士批评“抱大陆大腿”。

  针对是否采购大陆疫苗,陈时中17日声称,不能排除任何的可能性,疫苗万一有特别好、特别神奇的状况,大家又可以信任,没有必要一定要排除不可,只是目前没有这样的打算。他还称,台湾购买德国BNT公司的辉瑞疫苗,因“大陆介入”生变。

  国民党民代郑正钤请陈时中讲清楚。他表示,如果是大陆官方介入,这是政治事件。如果是BNT公司授权的大陆药厂抗议,台湾因而买不到疫苗,这就是单纯的商务事件,陈时中的说法就是牵拖与卸责。他批评,买到疫苗是民进党当局好棒棒,买不到就是大陆在打压。“都是别人的错”,这就是民进党当局一路以来的惯用伎俩。

  台湾《联合报》发文批评,陈时中“防疫不忘政治”的特色再度显露。

  在国台办1月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针对“大陆方面是否有可能通过像红十字会等民间组织,向台湾捐赠疫苗”,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随着大陆新冠疫苗加快生产并开始大规模接种,近一段时间,我们确实收到很多台湾同胞的反映,希望能在台湾接种大陆的疫苗。但是大家都知道,台湾防疫部门负责人多次表示,“不会使用大陆疫苗”。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确实是存在障碍,主要是政治障碍。(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