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0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揭晓 “闷”字高票当选

2020-12-12 12: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20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11日在台南揭晓,“闷”字高票当选。(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2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由台湾《旺报》和厦门《海西晨报》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汉字节,自2008年开始迄今已迈入12年,是全球唯一由两岸共同评选的年度汉字活动。2020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11日在台南揭晓,“闷”字高票当选。

  据报道,活动每年都会选出象征着两岸民众年度共同心声的汉字,自2008年起已陆续选出震、生、涨、微、平、进、转、和、变、创、望、困等年度汉字,这些字亦可观察到这十几年间两岸关系的变化。

  今年评选活动创下1520万人次参与投票的历史新高,最终“闷”字从“势”、“济”、“活”、“健”、“过”、“爱”、“闷”、“关”、“合”、“制”等40个入选汉字中脱颖而出,以87.8万票获选为2020两岸年度汉字。

  台湾中华书学会会长张炳煌表示,这个字选的非常切题。从会意角度,“闷”就是“心”摆在“门”里面,心要是被门框住,自然就会感到非常郁结,这也切合大家这一年的心声。

  海西晨报社社长、总编辑陈炜明表示,一个“闷”字,道出了人们对2020年最直观的感受,更隐喻着破解困局的方向。他认为只要两岸人民的心是向上的,沟通的门是敞开的,没有什么风险是是克服不了的。

  《中国时报》董事长王丰表示,汉字节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要缅怀我们的祖先,同时薪火相传。我们炎黄子孙都有坚韧的生命力,把悠久、优良的历史文化,一代代传下去。(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