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RCEP签署,国民党批民进党当局让台湾变“经济边缘人”

2020-11-16 14: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为远望高雄亚洲新湾区的石化储槽密密麻麻。(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6日讯  历经8年时间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日正式签署。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15日批评民进党当局只想抓着美国,不管亚太,让台湾变成“经济边缘人”,呼吁蔡英文紧急召开高层会议,针对RCEP正式成形后对台经贸冲击进行全方位评估,提出因应之道。

  《中国时报》感叹,RCEP自贸区将覆盖世界1/3的人口、产值与贸易额占全球3成,台湾却被摒弃于外。根据国际智库研究,台湾若未加入RCEP,到2030年时出口值将减少80亿美元(2300亿新台币)。

  国民党表示,RCEP被称为地表上最大的区域经济整合架构,过去4年却未见民进党当局对加入该协定有任何积极努力。国民党质疑民进党只想抓住美国,蔡英文在第一任内,前期尚将TPP(跨太平洋伙伴协议)或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列为施政优先项目,后期则几乎不再提起,将RCEP与CPTPP的快速进展“视若无睹”,反而以开放莱猪等措施,希望对美经贸合作有所进展。

  国民党指出,对参与RCEP而言,两岸关系好坏是关键,民进党当局明知RCEP对台湾的重要性及大陆在RCEP的影响力,却无心维系两岸的政治对话基础,以至于参与之路难上加难。国民党痛批民进党当局显然没有兴趣或者不敢加入RCEP,才会常用“仇中”言语对民众进行“情绪勒索”,阻碍两岸人民良性互动,同时又坐视ECFA(即《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优势逐渐流失,让台湾在区域经济合作中进退维谷。

  另据报道,针对RCEP签署,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表示,台湾传统产业如纺织、机械、石化等领域产品外销到RCEP成员国将面临大挑战,相关台厂恐加速外移。高雄石化、钢铁业者也忧心忡忡,担心企业受到严重冲击而无法生存,希望民进党当局拿出具体对策因应。(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