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当局解禁境外生唯独排除陆生 岛内各界批评“政治凌驾专业”

2020-08-06 13: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解禁境外生返台却独排大陆学生。(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8月6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5日发文给各大学,称自5日起,开放所有应届毕业生以外的境外旧生赴台就学,谁料当天傍晚又急转弯,称因“两岸考量”,所以这波开放名单不包含大陆学生。此举引发岛内各界质疑,批评“政治凌驾专业”。台湾“境外生权益小组”7日上午将前往台教育主管部门抗议。

  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之前开放了19个低风险及中低风险地区的应届毕业生及新旧生返台,7月22日又开放其他地区应届毕业生入境,昨天再发文给各大学,称开放其他境外(新生以外)在读生赴台就学,并未排除陆生。这波符合开放资格的有约10000人,其中包含5500名陆生。不料,该部门官员在向记者说明时,突然被幕僚叫出去2分半钟,他回来后称,因“两岸考量”这波开放不含陆生。他在短短2分30秒内改变说法,让人大吃一惊。

  民进党当局的这种做法引起岛内强烈批评。台湾世新大学校长吴永乾表示,学校已经第一时间通知陆生入境,“这玩笑未免开太大了”。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左正东直言“这是非常粗糙的歧视”,民进党当局拿陆生当作与大陆谈判的筹码,破坏两岸关系,对台湾安全没有帮助。

  另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境外生权益小组”7日上午将赴台教育主管部门抗议。他们表示,台教育部门排除陆生的开放政策是政治凌驾学生权利,不符合基于教育专业的自主判断。

  昨日传出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阿扎将于近日率团访台,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称,访团不必隔离。针对台当局防疫双重标准,台湾《中国时报》发文批评,防疫见了美国高官就转弯,甚至几近谄媚讨好,政治考量再度凌驾专业,不仅为民众做了最坏防疫示范,更叫守法民众情何以堪。

  针对民进党当局禁止陆生及陆配子女返台,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表示,民进党当局一直针对从大陆返台的部分台胞、在台就读陆生和两岸婚姻家庭子女刻意采取歧视性措施,严重损害了他们的正当权益。这种背离人道立场的政治操弄,已经受到岛内公正舆论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抨击。(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