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北敦南诚品书店结束营业 数万读者涌入书店告别

2020-06-01 14: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北敦南诚品书店结束营业。(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6月1日讯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北文化地标、拥有31年历史的敦南诚品书店5月31日结束营业,让岛内民众唏嘘不已。

  5月31日一大早,店外就排起长龙,店内挤满人群买书、打卡与听讲座。诚品书店估算,当天涌进5万人次。诚品董事长吴旻洁表示,“是芸芸众生成就敦南诚品”。

  据报道,1989年,第一家诚品书店于台北仁爱敦南圆环旁开幕,1999年打开了台北24小时阅读的首页,还曾被美国CNN评选为“全球最酷书店”。1995年起,诚品书店以敦南店为基地,进行各种文化实验,包括户外音乐会、诚品讲堂、地下开放剧展、书店夜市等,让公共空间化身文化舞台。

  据报道,因租约到期,诚品敦南店5月31日结束营业。诚品信义店将接棒敦南店,成为台湾下一家24小时书店。

  虽然诚品敦南店熄灯的客观原因是“房东不续约”,但它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实体书店面临的困境。台湾“中时电子报”称,敦南诚品书店关门,可以说少了一大精神地标,未来台北东区恐怕更加萧条。台湾淡江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杨宗翰感叹,“书店将成为台湾的稀有风景了吗?”

  据报道,敦南店关门的同一天,诚品士林店也谢幕。此前,3月台南安平店、4月台东店相继歇业,6月诚品在台湾的店数将减少到40个据点,连同香港3家、大陆2家、日本1家,共计还有46个营运据点。(中国台湾网 刘璐璐)

[责任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