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世卫组织:缺乏政治共识 谭德赛无权邀台湾地区参与WHA

2020-05-12 16: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世卫组织5月11日举行例行记者会。(来源:WHO官方账号视频截图)

  中国台湾网5月12日讯  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关于中国台湾地区是否能受邀参加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11日再度回应记者提问表示,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无权发出邀请,只有会员国才能做出最后决定。并强调台湾地区过去以“中华台北”名义参与,是因为有政治共识,但目前情况已经改变。

  据台媒报道,世卫组织11日举行例行记者会时,再度被媒体问及台湾地区是否能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今年的世卫大会一事。WHO法律顾问所罗门(Steven Solomon)回应称,只有世卫149个会员国有权决定是否邀请观察员参与大会,只有在会员国同意的情况下,秘书长谭德塞才能获得授权邀请观察员。

  所罗门举例称, 2009至2016年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是因会员国找到一个政治上的一致方案,当时的秘书长才可以发出邀请。但现在情况改变,缺乏这种一致性支持,因此今年谭德塞没有被授权发出邀请。

  另据台湾官方通讯社报道,目前有帕劳、巴拉圭、海地等13个民进党当局所谓的“友邦”向世卫组织提案邀请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大会。但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并不在此名单中。台对外交往部门负责人吴钊燮11日在接受质询时坦诚,美国至今不愿意为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提案,并称“尊重美国立场”。

  对此,香港中评社评论认为,吴钊燮的话印证了美国所谓的“声援”仅是虚晃一招。但美国近期的大动作,却让民进党当局一路跟着冲,从追随特朗普批判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到为了参与世卫大会正面与大陆冲突,最后却因为美国拒绝使出关键性力量,让民进党当局参与世卫大会的图谋大概率落空。这也坐实了许多学者所忧心的,民进党当局当美国的棋子随时可能变成弃子。

  而针对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活动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中方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即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已经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确保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都可以及时有效应对。台湾当局此时炒作所谓参加世卫组织活动、重返世卫大会,其真实目的就是“以疫谋独”,是彻头彻尾的政治操弄。(中国台湾网 普燕)

[责任编辑: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