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罩”难求 台当局拟推行实名制购买口罩

2020-02-03 10: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拟推行实名制购买口罩。(图片取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2月3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日前统一征购口罩,目的是让大家都买得到,市场上却一“罩”难求。新北市长侯友宜1日亲跑超商,跑了两个多小时都买不到,“市长都买不到,你说市民买得到吗?”他建议台当局思考用身份证或健保卡来领取口罩。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监测应变官庄人祥昨(2日)表示,为让民众人人都有口罩,目前考虑朝向记名制购买,办法将尽快出炉。

  据报道,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称,目前产线虽已经全开,但台湾是口罩进口地区,供应量其实很吃紧,总产量和使用量有落差,才导致大家抱怨口罩不容易买。

  台当局声称口罩等防疫物资货源稳定,侯友宜突击超商、药妆店等地购买口罩却扑空,侯友宜指出,目前全台防疫口罩由台当局统一征用分配,配送标准是什么?分配给各县市的计算方式为何?台当局有责任让民众安心。

  至于为何口罩会缺货?知情人士指出,供给与需求差很大,且台当局每日统一征收400万片目标目前很难达成,过去几日业者每日到货量仅156万至300万片,以昨天为例,超商铺货仅有109万片,与200万片目标差很大。药局、药妆铺货虽较1日增加约9万片,达到54.6万片,但与60万片目标仍有逾5万片差距。

  知情人士指出,台当局协调业者增加供给与实际供给差了近200万片,加上贸易商进口量锐减,除各地疯抢,原本进口的贸易商也怕台当局征收,不敢进货,而且民众纷纷抢购,超商等通路销量暴增42倍,让供需缺口急剧扩大,才会出现买不到的问题。

  令人忧心的是,台当局出资近2亿元新台币拟建立62条口罩生产线,抢在1个月内每日增产600万片,让岛内产制量拉升至每日1000万片的目标也面临重重挑战。除设在现有口罩工厂须协调业者外,每条生产线约需3名员工操作,增加的186人的雇用成本初步协调由业者自行吸收,也增加困难。(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