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推动制定共通标准 为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好处

2019-12-11 10: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11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11月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26条措施”发布之后,受到了广大台胞台企的热烈欢迎和肯定,为了让大家更能详细地了解“26条措施”的具体情况,本次发布会特别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资司郑持平副司长,科学技术部港澳台办公室徐捷副主任,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司李玉冰副司长,以及国务院台办经济局陈斌华副局长,详细介绍“26条措施”当中涉及到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13条措施。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在今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两岸要应通尽通”时明确提到“行业标准要共通”。请问目前在两岸行业标准共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玉冰: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关于两岸行业标准共通的重要要求,我局协同有关地方和行业协会,于今年5月赴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就“两岸行业标准共通”开展调研,与福建冷冻食品协会、厦门市物流企业等20多家台资和大陆企业协会座谈交流,了解福建省和厦门市的台资和大陆企业对两岸行业标准共通的需求,了解经贸合作现状,重点领域需求,以及探讨举办两岸行业标准交流研讨会,研究相关行业中标准共通的重点领域,推进开展两岸标准比对研究等工作。

  例如,茶是两岸同胞共同喜欢的饮品,为了促进两岸台式乌龙茶贸易畅通,根据大陆乌龙茶产业发展需求,我们大力推进两岸茶叶产业的标准共通,推动台湾茶叶学会和有关企业参与《台式乌龙茶》《台式乌龙茶加工技术规范》等国家标准研制工作,目前两项国家标准项目即将立项公告。相信今后两岸相关业者将在更多领域推动制定共通标准,并给两岸同胞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台湾网 刘洪羊)

  

[责任编辑:刘洪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