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先射箭再画靶” 程序正义为选举即抛?

2019-10-24 10: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交通部”接连将高铁南延和东延,因程序正义问题,引发外界议论。(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020年“大选”前夕短短四个月内,一条高铁突然一下子南延屏东,一下子东延宜兰。但蔡当局面对台湾重大交通建设竟是通过政策指示、跳过审查程序、忽视专业评估,一案接一案的“先射箭再画靶”。甚至“视而不见”路线经过攸关六百万台湾人饮水的翡翠水库集水区。

  台当局“交通部”上月底刚通过高铁南延屏东的可行性评估,决定从四个方案中选择延伸到六块厝的“左营案”,引发外界争论。“左营案”原本被台当局“交通部”认为财务效益不佳,还为此煞费苦心另外规划新增高雄案和小港潮州案。没想到就在重审前两周,因行台当局“行政院院长”苏贞昌一句政策指示,没有财务效益的“左营案”突然“起死回生”,当初将“左营案”打回票的台当局“交通部”最后只能“听命行事”通过“左营案”自打嘴巴。

  这回换高铁东延宜兰案。台当局“交通部部长”林佳龙六月喊出高铁延伸宜兰后,随即火速在四个月内完成初步规划。但依照程序,台湾重大交通建设应先通过可行性评估,由专家学者针对工程技术、财务效益等评估,过关后经台当局“行政院”核定,才会进入“进阶版”的综合规划及环境影响评估。北宜高铁却直接搭上北宜直铁便车,完全不顾重大交通建设的财务、工程把关。

  在野时高喊程序正义最大声的民进党,执政时面对连任挑战,却突然间全没当作有这回事?更值得争议的是,北宜高铁路线近似原本的北宜直铁,仍会通过翡翠水库集水区。但北宜直铁变高铁,兴建经费从668亿(新台币,下同)增加至995亿,量体、路线完全不同,若当初北宜直铁环评都过不了,北宜高铁能通过?还是蔡当局的环评委会员同样也会自家人“听命行事”?

  从高铁南延到北延,每逢外界质疑片段零散、缺乏土地规划的政策支票时,台当局“交通部”就会搬出“西高铁、东快铁”的理由搪塞。但追根究底全盘土地规划在哪里?为了拼选票毫不掩饰违背程序正义,大开“偷渡”恶例,恶果恐是台湾全民买单。(中国台湾网 刘洪羊)

  

[责任编辑:刘洪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