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 早日实现两岸“应通尽通”

2019-06-26 10: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26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10点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请问在推动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的“小四通”“应通尽通”方面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谢谢。

  安峰山: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指出,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和行业标准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金门、马祖民众长期以来一直希望大陆帮助解决用水用电紧缺等困难,也多次表达过通气和通桥的诉求。我们的态度很明确,对于这些需求,大陆愿意尽一切努力为他们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创造机遇、提供条件。去年8月,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正式通水。迄今福建已经向金门稳定供水300多万吨,解决了金门乡亲长期以来面临的用水困难。

  关于后续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事宜,大陆有关方面和福建省一直在积极开展工作。我们能够做的,都在积极务实推进,并且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在向马祖供水方面,2002年福建在马祖水荒期间已经有过以船运方式来应急供水的先例。只要马祖有需求,我们随时可以供水。在通电方面,国家电网福建公司负责人已经公开说明了与金马通电的方案,做好了技术准备,能够实现安全、稳定和环保供电。在通气方面,两岸有关企业已经进行了前期的沟通和对接,船运供水和管道供水两种方案已经初步成型。在通桥方面,大陆专家和企业已经开展深入研究,相关规划正在推进。只要条件具备,两岸企业、行业协会可以通过更进一步的对接洽谈,加快推进落实对这些两岸同胞都有实实在在好处的事情。

  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研究推出新的举措,不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排除障碍,早日实现两岸“应通尽通”,不断增进同胞的利益福祉。(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