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陈建仁让位民进党内仍难整合 "蔡赖配"压力涌现

2019-03-30 09: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赖清德、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中国台湾网3月30日讯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昨(29日)抛出震撼弹,称阶段性任务到明年告一段落。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指出,面对党内挑战,陈建仁在关键时刻把自己的位子让出来,成全“蔡赖配”,蔡英文对前“阁揆”赖清德释出最大善意,党内“最大公约数”的压力又转到赖清德身上。

  报道称,赖清德加入民进党2020初选战局,打乱了党内原有的布局。这条参选之路,赖清德每一步踏得扎实且谨慎,若把自己的心思让太多人知道或太早曝光,民进党2020初选提名办法,早就被列入“现任优先”条款,把他挡在售票口,买入场券的资格都没有。

  对于陈建仁的“让位”,赖清德称,他既然出来参加初选,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求得台湾民众支持,让他有机会接棒、有机会承担责任,就没有考虑到其他的事情。报道称,这个回应已说明了一切,只有往前走,在党内,不管身后名,只顾眼前路。

  报道指出,赖清德参选,确实让蔡英文挨了一记又大又重的闷棍,赖清德的人气与民调目前都在蔡之上。距离协调截止日剩下不到两周,挺英派发动联署,企图延长初选期程,若被逼到墙角,最后也只剩下在协调截止前的中执会发动攻势,但是为了达到目的做到这样程度,民进党“九合一”败选后,对外宣示要改革的承诺将告破功。因此,陈建仁的动作不难看出蔡阵营的窘迫。

  “蔡赖配”是一直民进党内最大公约数,既不会分裂,又不需面对真正步入“大选”时自己执政四年的点滴被对手拿来逐一鞭尸。据报道,陈建仁因为这阵子接触的学界都对民进党初选陷入两强相争而焦虑,才会思考自己可以腾出一些空间,所以决定给蔡英文这段“真情告白”。

  报道称,2003年泛蓝阵营共推“连宋配”,民调高得惊人,俨然胜券在握。当时苏贞昌及谢长廷虽然在党内依然拥有高民调、超人气,但是并未挑战当时的陈水扁。赖清德这次的举动,是民进党遭遇的第一次,而陈建仁任期尚有一年多,就宣布让位给蔡英文的对手,何尝不是空前。只是,鸿鹄壮志,燕雀安知?对于充满雄心壮志的赖清德来说,已经错失了一次机会,这次再放手,未来可能有志难伸。(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