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竹溪水被染红 吴郭鱼“跳岸自杀”农作物或受污染

2018年12月17日 09:5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水川桥下的溪水出水口处弥漫着久积不散的白色泡泡。(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2月17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新竹市民16日发现海水川桥下的溪水被染成红铜色,溪流附近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有机溶剂味道,两旁的作物也难逃幸免。连溪中最不挑饲养环境的的吴郭鱼(又名罗非鱼)也被毒到“跳岸自杀”。当地居民非常担心,“这都是要灌溉农作物的水,这样一污染下去,农作物不能吃,以后整块地可能也都毁了”。

  16日,附近居民发现整条小溪变成红铜色溪水、吴郭鱼群体性死亡,吓得赶快找里长通报新竹市环保局前来查看。居民说,“上游不知道是哪间工厂排出来的,源头也不知道在哪里,可是这条河的两边都是农田,这样一污染,田地都无路用了”。据报道,在小溪的岸边就可以闻到一股像装修一样的刺鼻味,溪水除了染成红铜色,还有一大片白色泡沫浮在水面上聚积不散,附近民众也不断出来查看。

  红铜色溪水威力惊人,连吴郭鱼和白鹭鸶都受不了,溪水聚积较深的地方,可以看见整片的吴郭鱼翻肚浮在水面,在水较浅的浅滩上或是小沙洲上,可以看到一条条吴郭鱼“跳岸自杀”。溪边之前常见到捕食的白鹭鸶也只能站在岸边,无法觅食。

  除了农田遭污染,更严重的是这条溪流就在西滨海水的出口处,污染的溪水再往下游流3公里就会排到海山渔港。新竹市环保局长表示,业者的说法是装有混凝土凝固剂的管线破裂,导致污染河川。市环保局表示,采验的溪水报告尚未出来,等报告出来后再做更确切的处理,目前会先对业者开罚,罚金最高将到250万(新台币),市环保局已经要求厂商将溪水防堵,污染的溪水也必须先抽回处理。

  附近居民却对业者的说法不买单,居民说,“刺鼻的有机溶剂味道这么重,而且可以污染整条溪,这么长的距离都还是红铜色,究竟流了多少污染物出来?”并要求市政府一定要重罚业者。(中国台湾网 贾若澜)

[责任编辑:贾若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