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里兰卡大学生赴台留学竟变屠宰工 控诉"再也不信台湾人"

2018年11月06日 10:3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康宁大学斯里兰卡学生在屠宰场打工。(图片取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11月6日讯  地上满满的鸡笼,一只只鸡倒挂,等着要被电宰,环境飘散阵阵恶臭。台湾《联合报》今日报道指出,这是岛内屠宰场每天忙碌的工作实况,在这工作的,除了本地劳工,还有不少外籍学生。

  报道称,来自斯里兰卡的20岁大学生罗杰(化名),怀抱留学梦赴台读大学,还没开始好好读书,就被安排到家禽屠宰场工作,在恶劣环境下杀鸡。无奈的是,中介的一句“要先工作才能读书”,让人生地不熟的他们只能乖乖听命。半年过去,罗杰说:“我觉得自己不是学生,是劳工。”当时到斯里兰卡招生的台湾康宁大学(一所位于台南的私立大学)“高层”也是朱姓中介假扮的。

  “我很后悔来台湾读书,再也不相信台湾人了。”罗杰原本在斯里兰卡读大二。他说,去年底康宁大学的“高层”、旅行社人员和斯里兰卡政府官员等一行人,拿着精美文宣到家乡的7、8所高中办说明会。当时一位康宁“高层”跟他们说“只要付机票,到台湾免费读大学,又可打工赚钱”,让他心生向往,因而放弃原本学业赴台,万万没想到是一场骗局。

  去年底,60名斯里兰卡年轻人怀抱留学梦,远渡重洋赴台读书。罗杰说,他在家乡时,想象台湾是很美好的地方,大学也比斯里兰卡好,父母也很支持他。

  据报道,这批共69人分两批,拿观光签证赴台,都到新加坡转机。一到台湾后,有人到台南,有人到台北,罗杰是到台北的那一批。一开始没上学,是到食品工厂工作,一个月工作20多天。但工作一个月后就被抓到非法打工,康宁校方去年12月把他们迁到台南校区,分散各系,跟台生一起上课。

  罗杰说,到台南后,起初由一名里长帮忙介绍工作,包括屠宰场、食品工厂等,他受不了屠宰场的血腥环境,做一天就做不下去。半年来,他换了4份工作,工作不稳定。要留要走,他都只能“听命”。

  “当时说好每月22K(22000元。新台币,下同),结果只领到6000至8000元”,罗杰说,里长跟他们说,剩下的钱都给学校作为学费,后来去问学校,学校却说没收到,导致他们欠学校两学期4万元的学费,“这笔钱相当于我父亲4个月的薪水。”

  报道称,现在康宁准备关闭台南校区,这群斯里兰卡学生孤立无援,当初引入他们的中介不见了,学校接洽的老师也离职了。罗杰说,同学当中,有人希望留下来求学,也有人想回斯里兰卡,但校方希望他们缴完欠学校的学费。

  “我想回家,看不到未来。”罗杰说,他很挫折、茫然,不知未来在哪。每天上夜班工作太累,白天根本无法去上课。留学梦变恶梦,让罗杰对台湾很失望,他说,不会再推荐任何一名斯里兰卡学生到台湾读书。(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