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经院警告:压倒景气最后一根稻草要出现了

2018年10月25日 14: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讯 据台湾《工商》报道,台湾经济研究院上午公布9月景气动向调查结果,9月制造业、服务业与营建业营业气候测验点同步下滑,且点数出现跳水式的下坠,其中,制造业与服务业皆为连续两个月下滑,营建业则结束先前连续三个月走升的态势。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这次调查结果的下滑已触碰到上一波景气的谷底,即2016年3月的水平。“我们上个月就提醒,台湾历年的景气循环,30个月就会到景气高峰,这个月情况符合‘往下’的趋势,压倒景气的最后一根稻草要出现了。”孙明德说,上个月还不知接下来的景气拐点是缓降或是下坠,在全球经济情势非常不稳定的情况下,目前看来景气下滑的速度,比预期更快。

  台经院指出,近期地缘政治风险攀升,影响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岛内制造业受到美中贸易冲突持续升温,传统货品接单转趋保守观望,加以比较基期垫高,出口增速明显收缩,制造业厂商对于当月与未来半年景气看法多以保守看待。

  此外,台经院认为,大盘频频下滑的台股,对服务业的影响更大,在服务业传统节庆消费旺季已过情况下,加上台股成交量萎缩的冲击,拖累相关业者对当月景气看法。

  至于营建业,年度公建预算达标率与房屋开工率持续拉高,然不动产业9月建物买卖移转件数成长有限,加上房市供给端不断放大,与未来利率面临变动的风险,影响厂商对景气看法以持平居多。(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