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研究员解局年底选战:牵动绿营"太子"、"二皇子"上位

2018年08月01日 23:0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日讯 年底的台湾县市长选举日益临近,外界都在关注执政的民进党选情如何,台湾“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早前表示,由于民进党执政不利,在大环境看坏的情形下,民进党的选情并不乐观。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助理研究员陈冠安索性表示,年底选战,民进党只有“小输”和“大输”两种局面,而这都会牵动“行政院长”赖清德和民进党籍桃园市长郑文灿的“上位”问题。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陈冠安于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的刊物撰文表示,年底的县市长选战,民进党只有“小输”和“大输”两种局面。但不无论何种结果,党内不满声音都会逼宫蔡英文,迫其交出党主席之位,甚至是2020的领导人之位。蔡英文必然也想的到这点,若是“小败”,蔡英文或许还能保住党主席之职,但要是“大败”,蔡英文势必辞去党主席一位,那么继任者会是谁?由于适逢大败,赖清德也难辞其咎,难以在这时刻接下党主席职务。因此,这位过渡的党主席一定要是位德高望重,能平衡党内各派系冲突的人。然而,过渡的党主席终究是过渡性质,时间到了还是该走人,位置要给下一任“新共主”才行。

  陈冠安在文中进一步推演:对于“太子”赖清德来说,若2018民进党“小败”,赖很有可能选择竞选2020副领导人之位;但若是“大败”,赖的选择就充满风险。要是接任党主席的人和蔡英文关系好,2020赖依旧很难代替蔡英文上阵,而赖是否在这种情形下愿意做蔡英文的副手,将牵扯赖清德此后的政治生涯。若是赖清德愿意搭配蔡英文竞选副手,且2020蔡英文败选的话,赖清德的政治生命就此宣告结束。若是蔡英文顺利连任,众所皆知,副领导人无实权,赖清德手无权力,更要面对后起之秀郑文灿和林佳龙的挑战。

  但如果赖清德不愿屈就副手之位,而蔡英文又顺利连任,赖清德最多只能再任“行政院长”,彻底失去2024的挑战权。可以说,卡在赖清德眼前的路都是风险重重。

  陈冠安表示,赖清德要如何布局,一切端看年底的选战结果。但无论大败或是小败,现在的赖清德都似乎与领导人“大位”越来越远,而“二皇子”郑文灿却是越来越近。(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