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中南部观光业一片惨淡 多地旅游人次下跌逾百万

2018年07月01日 09:2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大陆游客赴台观光正热时,日月潭知名的码头阿嬷茶叶蛋总是人潮汹涌,拍照时没用广镜头,人群根本装不进画面(左图)。大陆游客减少、年改冲击,让观光业更加惨淡,日月潭阿嬷茶叶蛋前排队的人潮明显减少,消费力也衰退。(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7月1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中、南部旅游人次直直落。过去观光客最爱的南投、高雄、屏东等县市,去年旅游人次较前年皆下跌逾百万。业者叹,面对大陆游客不去、年金改革、新南向失衡等冲击,今年市场实在无法乐观。

  据报道,根据台当局“交通部观光游憩区”统计,去年中、南、东部县市旅游人次,几乎都较前年大幅下滑,屏东减149县万人次、南投县减127万人次、高雄市减113万人次、花莲县减74万人次、台东县减72万人次、嘉义县减30万人次。台当局“观光局”估计,去年岛内旅游总计1.83亿人次,较前年1.9亿人次少700万人次,跌幅约3.7%,是2013年以来首度负成长,可说观光产业警讯,加上大陆游客减少、年改等因素,业者皆不看好今年岛内旅游市场。

  今年上半年形势也不乐观,以垦丁为例,垦丁公园管理处统计,1-5月游客仅151万多人次,较去年同期减23万人次。垦丁饭店业者指出,今年暑假初期业绩不如以往,以前6月底前订房率9成5,今年仅6成5,业者担心生意难做。

  南投县观光处长王源钟说,南投整体住宿约跌2成,日月潭风管处统计,上半年游客29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30多万人次;1-5月大陆游客团36万人次,较去年32万人次略增。昨暑假第1天,日月潭玄光寺码头人潮依旧,但消费额却不可同日而语。当地老店“阿嬷香菇茶叶蛋”第2代詹世诠表示,全盛时期假日每天可卖2500颗茶叶蛋,甚至多达3000颗,但如今假日卖2000颗就不错,跟过去差很多。

  高雄市旅行公会理事长吴盈良说,上半年高雄旅客比去年同期减近3成,最近还有1、2间旅馆歇业,若景气持续低迷,恐有旅馆跟进。

  嘉义林管处统计,阿里山森林游乐区2016年1-5月总入园人数117.8万人次,其中大陆游客占56.6%,2017年同期总入园人数跌至82.5万人次,大陆游客比例跌剩29.3%。今年同期总入园人数又再减至69.8万人次,景气冷飕飕。南台湾观光联盟总召集人林富男分析,大陆游客不去、新南向集中台北、年改致荷包紧缩,是打击南台湾旅游3因素。就他了解,今年暑假订房率只仅去年同期一半,年改引岛内旅游市场萎缩即将出现。

  报道称,台当局“交通部”5月提补助振兴南台湾补助旅游方案,鼓励民众到嘉、南、高、屏、澎5县市旅宿,但成效不彰以致延长措施。昨“观光局”也证实,为拉抬中南部观光,将研拟提高海外不定期包机赴台奖励补助,不过仍需“交通部”核定。(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