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当局“裙带效应”让年底选举恐成2014翻版

2018年02月05日 09:3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5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今年底台湾县市长选举开打,岛内国民党、民进党等政党都进入紧锣密鼓部署的阶段。台湾资深媒体人陈敏凤指出,2014年马当局的“裙带效应”让不该输的输了,2018年会不会有蔡当局的“裙带效应”让该赢的没赢,成2014年翻版?

  2014年台湾“九合一”选举,国民党空前惨败,国民党原有的政治版图被夺去9席,两大都市台北、台中通通落败,连被认为是偏蓝都市的新竹市、桃园市都输,全台22县市仅存新北市、苗栗县、新竹县、台东县、连江县和南投县属于蓝营。

  原本仅占6席的民进党,那次选战后却将蓝绿政治版图全面翻转。除了原本民进党就稳操胜算的台南市、高雄市、嘉义县、屏东县、宜兰县外,原本担心有可能由绿变蓝的云林县则顺利保下;而台中市、基隆市、澎湖县也如民调预测般大获全胜;加上原先并不看好的彰化县、桃园市、新竹市、嘉义市,民进党一共夺下13席。

  然而,民进党上任以来,力推的许多政策包括“劳基法”“前瞻计划”“年改”皆引来民怨,民进党的年轻人支持度几近崩盘,甚至不如国民党,蔡英文的民调更屡创新低。

  对此,陈敏凤指出,2014年马当局的“裙带效应”让不该输的输了,2018年会不会有蔡当局的“裙带效应”让该赢的没赢,成为2014的翻版?她说,有了2014年的经验,台湾选民的投票行为不见得如政治学者、民调专家的预测,如果2018年执政,无法有效管理政策议题,选民教训民进党气氛也未必不可能形成,届时“政党形象”和“执政政绩”将成为左右2018年最关键的变量。(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