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八成企业起薪三万难兑现

2018年02月05日 08:25: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柴逸扉

  去年12月24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与媒体餐叙时说,劳工最低薪资3万元(新台币,下同)是她的梦想。此话一出便遭打脸:岛内舆论批评,蔡英文这是在向圣诞老人许愿吗?

  近日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占全台湾企业总数78%的小微企业表示,如果要圆蔡英文的梦,他们将感到负担过重,无力兑现;如果硬要执行,不少企业很可能会关门歇业。

  小微企业首当其冲

  “企业如果有盈利,当然应该要为员工加薪。但事实上很多中小企业的利润在扣除法定劳动成本后,仅仅只够日常营运而已。”对于蔡英文起薪3万元的说法,台湾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林慧瑛直言,当局可以鼓励赚钱多的企业为员工加薪,但不应强制要求企业加薪。

  而经营小型咨询公司的林女士则表示,自己公司的职员多是负责文书作业,会打字、懂办公软件的运用就行,工作内容没什么技术含量。所以自己聘请的也都是刚毕业或工作一两年的职场新鲜人,薪资从2.3万元至2.8万元都有。在她看来,如果以后员工的工资要变成3万元起步,那成本将大大提升,不如把公司关了,或者就只收半工半读的学生来兼职做。

  台“劳动部”数据显示,起薪在3万元以上的企业全台有8万多家,占台湾企业总数的22%。而剩下78%的企业均为9人以下的小微企业,数量有39.2万家,涉及劳工人数达130万人。如果这些企业都要把员工薪水调至3万元以上,那么每个月总计要增加30.5亿元成本支出;以平均值计,9人以下企业每月都将增加近1万元的人事成本,负担不小。

  住宿餐饮负担最重

  那么,同属小微企业,哪些行业的负担最为突出?

  根据台“劳动部”的统计,住宿及餐饮业领域总计有约1.8万家小吃店、小旅馆,平均雇用人数不到4人、员工平均工资只有2.1万元左右。如果都要调至3万元,企业就必须额外支出6.4亿元,等于每家小吃店、小旅馆每月增加约3.5万元的薪资支出,每年人事成本增加40多万元。

  经营温州大馄饨的廖老板表示,自己的小吃店一般雇佣3到4个员工,他们的平均薪资在2.4万元左右,自己一个月下来扣掉所有成本最多也就赚五六万元。“经济不景气,所以小吃店生意也是时好时坏;而菜价却一直不低,甚至还有缓慢上涨的趋势。再加上‘一例一休’的因素,所以成本高居不下。”廖老板说,假使再要把员工底薪拉高至3万元,自己赚的就更少了,说不定还要亏本。

  经济改善成效不显

  面对起薪3万元的说法,《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当局虽然可以通过立法订定基本工资,但必须要与市场现实有一定连结;断然拉高基本工资,企业会受不了。蔡英文当局要想帮员工加薪,首先要为企业“加薪”。不过,文章也提到,蔡英文先前提出通过“前瞻计划”刺激内需,以及“5+2”产业创新以带动台湾产业转型升级,这些举措目前仍看不到成效。

  而前不久台“行政院副院长”施俊吉也坦言,假如能够维持一定的经济成长,让法定基本工资的成长率高于经济成长率,台湾基本工资3万元的梦想,在4—6年内能够达成。但他也表示,如果一下子把基本工资调高,这将造成中小企业大量倒闭、大企业被迫裁员,反而短时间内不利于台湾经济发展,大量员工出现失业。

  届时,台湾的许多劳工连饭碗都不保,何来奢谈3万元的底薪?

  (本报台北2月4日电)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