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外交”警钟敲响之际美国也来“补刀” “旗帜”被美撤下

2018年01月25日 07:11:00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李俊峰】“我每天看外馆电报有时也会心惊胆跳……有大使一下子就瘦了7公斤。”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23日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的一席话很快“一语成谶”。

  “外交再响警钟”之际,作为台湾“重要依靠”的美国也来“补刀”。据台媒报道,继美国国务院日前在介绍台湾的网站页面中撤掉“中华民国国旗”后,美国国务院领事事务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上介绍台湾的页面,原有的“中华民国国旗”图案,近来也消失不见。

  台湾“中央社”24日称,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各部门官方网页都有一些改版。去年9月,国务院官网原本介绍台湾的页面,“中华民国国旗”图案最先消失不见。国务院领事事务局是为美国民众在申办护照及出国前,了解相关国家、地区情况信息的窗口。介绍台湾信息的网页,最近一次更新内容是去年12月21日,原本网页左上方“中华民国国旗”的图案,目前已空白一块,而其他国家页面的同样位置,则仍可见到各国国旗。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上的情况也类似。 

  这下可伤了台湾一些人的心。台“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24日称:“我们不仅无法理解,也没有办法接受,也感到非常失望。外交部已经向美方表达严正关切。”李宪章还表示,在台美沟通过程中,美方多次强调,台美关系坚实友好,且保证对台政策绝无改变,但我方认为,类似的事件将影响我民众对台美关系现况的认知。

  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发言人葛瑞斯在回复台湾媒体询问时表示,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美国仍信守基于美中“三个公报”及“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

  “这对中华民国在国际上的能见度和代表性是一大挫败。”《联合报》援引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的话称,对比前些日子蔡英文政府因美国众议院通过“台湾旅行法”沾沾自喜,这显然是一大讽刺。洪孟楷说,在执政党政治意识形态挂帅主导下,两岸关系急冻,世界各国都被迫要选边站,这让“外交”同仁即便做到流汗,也抵不过蔡英文的“台独”意识作祟。洪孟楷还呼吁蔡政府放下危害台湾的政治意识形态,否则“台湾独立还没做到,孤立已经实现”。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