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警方破获电信诈骗案 上百名大陆民众被骗

2018年01月10日 15:0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刑事局破获新型诈骗手法机房,查获嫌犯5人到案。(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警方查扣计算机主机、手机9支、教战手册等赃证物。(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月10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刑事局(以下简称刑事局)于9日破获一起诈骗大陆民众案,5名嫌犯以假贷款偷转帐方式诈骗广东等地民众,估计至少有上百人受害,诈骗金额估计百万元人民币以上。由于计算机中犯罪数据已被嫌犯清除,台湾警方随展开还原补救,扩大侦查。

  刑事局侦查第四大队日前接获来自广东的举报线索,举报指出广东出现诈骗案,调查后发现IP地址位于台湾。刑事局根据线索查出37岁的张姓嫌疑人涉嫌筹组诈骗机房,经调阅相关数据并进行大数据分析,锁定诈骗机房位于台北中山区一栋电梯大楼内。侦查第四大队8日对该大楼进行搜索,当场查获张姓嫌犯等5名,并查扣计算机主机1台、手机9支、调制解调器1台、网络分享器1台、教战手册、被害人资料1批、本票4张和新台币2万多元。

  台湾警方调查得知,被查获的机房是第一线机房,嫌犯从去年9月起假冒银行专员以随机方式拨打电话给大陆民众,骗称可以提供优惠贷款,若对方有意申请,就持续了解对方个人数据及资金状态;随后并要求被害人证明具有还款能力,必须先将第一年的还款资金暂时先存到由嫌犯在大陆开设的账户内,被害人却不知自己存入的金钱早已被诈骗集团转出,知道被骗后已后悔莫及。

  警方表示,这座机房是利用民众贪图快速拨款、免于审核等程序即可申请贷款,因而堕入诈骗集团陷阱。

  嫌犯在警方破门而入之前,先将用可擦笔书写的教战守则等资料丢进水中、企图灭证,警方马上拿起现场的吹风机先将资料吹干、再放进冰箱,原本已经变成“无字天书”的教战守则全部还原。警方也发现嫌犯已将储存诈骗案的计算机主机数据进行删除,除将5人依诈欺罪嫌送办,并扩大追查。目前估计受骗民众多在广东,至少已有百人受害,诈骗金额至少上百万元人民币。

  此次破获的诈骗案是由广东警方先接到被害人举报后查出诈骗IP地址在台湾,连手台湾警方共同打击电信犯罪。(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