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营“转型正义”要拿“国歌”开刀 网友:意识形态彻底清洗

2018年01月03日 10:48:00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俊峰】每逢岛内重大场合,媒体舆论都会紧盯绿营头面人物是否会唱“国歌”,如今这一“尴尬”可能面临“解套”。

  据台湾亲绿的《自由时报》2日报道,台当局推动的“转型正义”工程将进一步检视“国歌”。台“国史馆”今年起将陆续邀请学者发表有关台湾“民主化”及“转型正义”的专题演讲,4日的首场演讲即针对“国歌争议”,邀台北教育大学台文所助理教授苏瑞锵介绍“从党歌到国歌”“中华民国国歌的历史形成及其争议”,还原“如何透过一纸行政命令,就从中国国民党党歌变身为国歌的历程”。

  据介绍,台湾现行“国歌”原为广州黄埔军校的校歌,出自1924年孙中山先生在黄埔军校开学典礼中对该校师生之训词。1928年10月,国民党中常会决议以该训词为党歌,并于1930年3月决议“在国歌未制定以前可以党歌代用”。1937年6月,国民党中常会批准了部分国民党员提出的“以现行党歌为国歌”的提案,国民政府随即训令各直辖机关“以中国国民党党歌为中华民国国歌”。《自由时报》2日批评称,国民党将党歌定为“中华民国国歌”,早在国民政府还在大陆时期便受到质疑,1945年光复台湾后,漂洋过海成了台湾的“新国歌”,同样引起批评。不仅是“三民主义”“吾党所宗”等歌词内容有问题,这也意味是将外来的“党国威权体制”强加在台湾这块土地上,显得“不正义”且极其荒谬。

  对民进党而言,“国歌”中的“吾党”摆明是指国民党,为此民进党人过去出席重大活动时,多半不唱“国歌”,或者技巧性地跳过前两句歌词“三民主义,吾党所宗”不唱,并避免挥舞“国旗”,几乎已成惯例。更有甚者,2007年“双十”典礼上,陈水扁首开先例取消户外致词以求“免唱国歌”。蔡英文也是坚定的“反唱人士”。2011年蔡英文竞选“总统”时,出席台南市政府的“国庆”升旗典礼,唱到“国歌”中的“三民主义、吾党所宗”歌词时,她紧闭双唇,开启“自动屏蔽”模式。被媒体问到为何前两句不唱?蔡英文当时回答“刚开始要暖身一下”。2015年参加“双十”庆典时,蔡英文跳过“吾党”两字。直到2016年5月20日就职典礼上,蔡英文才首次在众目睽睽下完整唱出“国歌”。

  民进党一直推动修改“国歌”。早在陈水扁当政时期,曾有意修改“国歌”歌词“三民主义,吾党所宗”,后因为“朝野”缺乏共识而不了了之。蔡英文上台后,民进党内要求“改歌”的呼声再起。2016年5月29日,前“副总统”吕秀莲宣称,“应该用公民投票,推动自己的国歌自己写,重新制作国歌”。去年3月,民进党“立委”郑宝清援引台大某一门通识课的学生票选结果,宣称“国歌”是台湾年轻人“最希望消失的歌曲”,为此要求当局采取措施消除“威权体制”留下的意识形态。

  对于蔡当局打着“转型正义”的旗号准备向“国歌”开刀,有岛内网民评论称,这不是开始,也不是终结,“转型正义”的最终目标是要让国民党“彻底趴下”,实现“意识形态的彻底清洗”。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称,以台“立法院”去年12月三读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为标志,全面否定国民党一切的“政治清算时代”已经到来,包括政治文件、政治符号、政治关系乃至国民党历史人物的定位。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