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余光中病逝 台文艺界感念“诗人的位置无人能取代”

2017年12月15日 08:58: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台北12月14日电 (记者 刘舒凌 杨程晨)著名诗人余光中14日在台湾高雄病逝,突然传来的消息让台湾文艺界人士连称惋惜、遗憾。作家张晓风说,余先生一辈子创作很多诗歌,对台湾现代文学的影响既深且远,大师级诗人的位置无人能取代。

  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张晓风推崇余光中:他既是诗人,创作之余在学术上也有其成就;更了不起的地方,是中英文、古今中外文化修养都非常好;用字、炼字之精致别人很难企及,他是文字方面的全才。

  3个月前,张晓风曾赴高雄看望余光中,当时看先生(去年曾因跌倒,致颅内出血)走路虽迟缓,谈吐还是很风趣。她说,本来已经与九歌出版社一位编辑相约近日南下看望,没想到今天突然接到友人电话,说先生已经过去了。

  张晓风告诉记者,她和余先生在文学观念上比较接近,作为新文学时代的写作者,却都认为古典文学是很值得保留的。

  2005年,余光中和张晓风携手多位文化人发起“抢救国文教育联盟”,分别担任召集人、副召集人,反对主政者把意识形态带入文化教育,为提升日渐颓丧的语文教学做出各种努力。直到去年,考虑到重新上台的执政当局听不进建言,他们相继退出。

  张晓风说,但我和余先生个人在有关场合还是尽我们的努力,呼吁民众的语文程度应该得到充分发展,“我们走过去,相信还是会有痕迹”。

  14日于台北举办的2017诚品年度阅读报告发布活动中,时报文化出版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政岷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余光中先生的离开对台湾整个文化出版界是损失和遗憾。

  他认为,横跨好几个世代的台湾人都是跟随着余光中的作品一起长大,直到现在,这些文字仍是教科书的一部分。老人家是传统文化人的典型,留给大家很多怀念;晚年他仍笔耕不缀,这样的精神很值得后辈去学习。

  “虽然他已经离开了,我相信其作品还会再传承好几个世代,在华人世界继续发光发热。”赵政岷说。

  青年作家、文化评论人朱宥勳认为,陈映真、余光中等作家先后离去,让人感受到台湾一个文化时代逐渐凋零。台湾有些对余光中的评价比较复杂,再过若干年时间,相信大家能较公平地看待他的文学成就。

  诚品书店副总经理林婉如介绍,诚品书店至少留存着超过120种余光中先生的书籍,近期会在各个书店加紧企划相关书展。(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