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诗人余光中病逝 承载两岸浓重乡愁作品广为流传

2017年12月14日 13:1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诗人余光中今日病逝 享寿90岁

  台湾诗人余光中今日病逝,享寿90岁。(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2月14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诗人余光中14日病逝,享寿九十。

  农历九月九重阳出生的台湾诗人余光中,历经战乱流离,飘泊洋海,他将情怀写就《乡愁》与《乡愁四韵》,前者广为收录在华人世界教科书,后者被谱成民歌传唱。

  余光中与范我存去年在钻石婚的前夕,先是范我存肠道不明原因大出血,进了加护病房;隔天余光中在大楼门口附近跌了一跤,颅内出血,也进了加护病房。后来双双好转,便以捐助弱势团体的方式度过结婚60年。这一年来,诗人精神仍好,但身躯愈形瘦弱,进食也少。

  日前余光中疑似小中风又入院,肺部有些感染,后转进加护病房,家人也从外地赶回,随侍在侧。余此次入院,家人非常低调,也担心感染加剧,谢绝探访。

  今年10月23日在西子湾会馆,台湾中山大学为余光中庆祝九十大寿,是诗人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因为在有关余光中的众多书写研究中,独缺长达11年的香港时间,中山大学于是筹划“余光中书写香港纪录片”,拍摄团队实地走访香江取景,访谈余光中多位文坛旧识,历时数月录制成40分钟的纪录片。有了这套纪录片,对诗人创作生涯的所有的研究都完备了,这也是中山大学送给他的九十岁生日礼物。

  当天余光中谈兴极佳,大家怕他太累,想搬张椅子,诗人摇手不用,站着说完全场,直到夫人范我存在台下打手势,才结尾开心切蛋糕。他看到许多老朋友非常开心,并以古人欧阳修的绝句“再至汝阴”抒发心情,“黄栗留鸣桑椹美,紫樱桃熟麦风凉。朱轮昔愧无遗爱,白首重来似故乡。”

  余光中过世,亲友都很哀恸。(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