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台当局治理空气污染沦口号 民众只能自求多福

2017年11月18日 09:20:37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媒:台当局空气污染治理沦口号 民众只能自求多福

  高雄17日的天气灰蒙蒙。(图片取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11月18日讯  进入冬季,雾霾天气频传,台湾也一样被雾霾笼罩。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脸谱网粉丝专页“台湾台风论坛”17日贴出一张天空灰蒙蒙的照片,要网友猜猜是哪里?马上就有人猜出,此地位于高雄中山五甲路口北上方向,高雄的地标“85大楼”正身藏在雾霾之中。有网友无奈表示:“骑车鼻腔都黑了!”台媒发文表示,台当局空气污染治理沦为口号,民众只能自求多福。

  网友纷纷留言“85大楼又不见了”“台北也有但是不像南部那么雾”“再雾下去,就真的认不出来了”“希望是浪漫‘雾都’高雄……而非‘尘都’高雄”。

  据报道,17日,台湾中南部空气质量不佳,多座空气质量监测站呈现橘、红等级,脸谱网粉丝专页“天气实时预报”提醒,近2日吹东风,台湾西半部位于背风侧,整体大气环境非常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稀释。18日中午预计会有波强烈东北风南下,配合下雨关系,空气质量可望能改善。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题为《治空污沦口号 只能自求多福》一文表示,“空袭”警报,民众很有感;但改善空污说得振振有词,民众却无感。医卫单位只能不断提醒民众,空污里的PM2.5(悬浮微粒)被WHO世卫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引发肺癌风险更胜二手烟,要自我保护,自求多福。

  文章说,台当局以汰换摩托车做环保的政策及补助经费的配套措施,搭配检测不合格罚款,萝卜与棍子双管齐下,促使摩托车族汰换二行程摩托车、改骑四行程、电动车,理由是PM2.5来源,约有40%来自交通工具排放废气。

  不过,换新摩托车动辄6、7万(新台币),甚且更贵,却不得不换。嘉义市的二行程摩托车汰换率冲到全台第1名,市府沾沾自喜,但达到多少改善空污的效益?民众却无感,反而换车的负担挺有感的。

  再者,指标性大污染源是台中火力发电厂,台当局为速速达到非核家园,解决缺电危机,却不积极解决火力发电引发的空污排放量问题。对照半强制摩托车族汰换二行程车,小老百姓更有感的是台当局改善空污政策,难道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