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当局救市政策难解观光业秋风寒意

2017年10月22日 08:35:36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10月21日电(记者陈君刘刚)民进党当局上台一年多来,大陆赴台游客继续减少,台湾观光业者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台北市政府透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01大厦观景台、台北故宫博物院等台北热门景点观光人数同比少了270万。

  台北地标建筑101大厦发言人刘家豪说,截至9月底,今年登上101观景台的游客为170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30万人,其中大陆游客更是大跌四成。

  虽然来自韩国及东南亚地区的游客持续成长,但刘家豪坦言,这仍补不上陆客的缺口大洞。他说,以前陆客占比高达一半,但现在连三成都不到。

  旅游景点的陆客人影稀疏,旅馆业者也同样感受到凉凉秋意。检视台北旅馆入住数据,今年1-6月入住人数同样下滑,各类旅馆住房率同比减少4.3%。其中陆客减少41万人、大降四成;东南亚旅客虽然增长11万人,但难以弥补陆客流失的损失。

  民进党再次上台以来,大陆游客骤减,台湾观光产业“惨兮兮”,一改之前八年的连年上涨趋势,入境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双下降,花莲、日月潭、阿里山等重灾区生意掉了一半以上,许多旅馆、游览车不得不挂牌求售。

  时下,连原本受冲击较小的台北地区也感到阵阵寒意。有媒体推出专题报道指出,往年十月初台北各大饭店门前车水马龙的盛景不再。而为争夺客源,台北的五星级饭店间已掀起了一波血淋淋的割喉战。

  报道指出,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对于饭店业者来说,人事、租金加上折旧成本,需要大量的现金周转。资本雄厚者尚能苦撑下去,而面临生存交叉线的业者只能加入降价竞争赛,有的则是直接转售或抛售。让人感到无奈的是,原本期待能成为台湾软实力输出的观光产业却变成“惨业”,连游览车司机因为“断炊”也要卖车求生,不禁令人唏嘘。

  为应对困局,台当局一边不断喊话,声称“观光不受影响”,强调“新南向”国家来台游客大幅成长,一边又不得不祭出减税政策抢救观光业。

  当局观光主管部门近日宣布减免游乐业及旅馆业房屋税、地价税。目前全台有观光旅馆127家、一般旅馆3000多家,已申请且通过星级评鉴的500多家旅馆有望从减税政策中受惠。

  观光业者表示,减税当然好,但如何开拓客源,让大陆游客回头,也是当局要思考的方向。有日月潭旅馆业者表示,救观光的根本作法是吸引观光客入住,否则游客不上门,减税优惠只是杯水车薪。

  台湾星级旅馆协会秘书长黄书平担心,当局提出的减税政策地方政府不一定“买单”,最后可能又沦为看得到却吃不到的“画饼政策”。

  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德政”的好名声面子由民进党当局赚走,真金白银减税的里子却要各地方负担,许多县市政府大呼不满。它们希望给予相应补助,否则地方税收锐减,施政无以为继。

  云林县税务局长张永靖表示,云林财政困难,减税只要减到地方税,都会造成财政雪上加霜,还要从长计议。

  花莲县地方税务局表示,房屋税及地价税占花莲总税收三成,如果调降幅度过大,对花莲冲击很大;当局应该想办法增加观光客来源,而不是以减税来让地方吸收。

  从招揽“新南向”国家游客,到砸重金发掘岛内旅游市场,再到最新的减税政策,台当局的抢救药方层出不穷,却不见观光业复苏。台湾《联合报》社论《庸医“救观光”》指出,人尽皆知,台湾观光业近年来的大失血,主要是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定位偏失所致,导致陆客大量流失,才会出现入不敷出的窘境。

  “换言之,要‘救观光’,应该是从源导正两岸政策,使陆客恢复畅流,台湾观光业即不会有失血问题。”文章表示,现在当局不去设法从源头打通血脉,却以为少抽点税可帮业者恢复元气,这岂不是头痛却开止泻剂,庸医误诊,让所有旅馆、民宿、夜市跟着倒霉。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