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调查显示:近七成台湾上班族曾遭受职场霸凌

2017年10月13日 09:43:14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10月12日电(记者 张钟凯 刘刚)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12日发布的调查显示,有将近七成的岛内上班族曾遭受职场霸凌,其中男性受霸凌比例略高于女性。

  调查显示,霸凌者以主管或老板及同事为主,霸凌形式主要为言语嘲讽或辱骂、背后蓄意中伤说坏话、工作上不给予资源或支援等等。而霸凌当事人在面对欺压时,多半选择隐忍,有高达91%的受访上班族为此萌生离意。

  调查同时发现,受访上班族认为自己遭受霸凌的主要原因是个性温和老实、不迎合讨好主管、不善言辞或直来直往、资历尚浅以及工作利益冲突。

  交叉分析产业结果显示,传产制造及营建不动产的职场霸凌现象最为严重。行政总务、客服门市及生产制造是最容易遭受霸凌的三种职业。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表示,职场是一个充满工作利益冲突的场域,讲求个人绩效与工作表现,而台湾职场文化相对倚重威权指导,讲求职场辈份与伦理,因此特别容易让职场新人倍感压力。霸凌现象容易造成人员频繁流动,从而消耗公司人事培养成本。

  李大华建议,上班族面对职场霸凌需平时广结善缘、必要时寻求支援、时时累积资源,面对欺压保持不卑不亢、理直气和的态度,逐渐赢得主管和同事的肯定。

  为了解职场霸凌现象,1111人力银行针对其求职会员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方式为立意抽样,调查时间为2017年9月30日到10月11日,有效样本数1115份。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