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在台抗战老兵刘支球公祭举行 国民党以党旗覆棺致敬

2017年08月05日 15:51: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抗战老兵刘支球早年照。(图片取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8月5日讯 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的百岁老兵刘支球上月初病逝岛内,今天举行公祭仪式。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中国国民党高雄市党部主委黄柏霖,上午率员吊唁并以党旗覆棺致敬

  刘支球公祭仪式今天上午在高雄市殡仪馆举行,公祭后遗体火化安奉佛光山,享寿101岁。值此父亲节前夕送老爸最后一程,刘支球子女莫不哀伤逾恒。

  公祭首先进行中国国民党党旗覆棺仪式,由黄柏霖代表国民党中央致赠刘支球家属党旗,再交由随行党员进行覆棺,家属接着鞠躬答礼,仪式简单隆重。

  黄柏霖受访说,刘支球是资深党员,以党旗覆棺送刘支球最后一程是为表彰其贡献。

  据报道,毕业于黄埔15期的刘支球,26岁就加入国民党,两年前参加岛内陆军官校校庆,还从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手中接下编号第一号的抗战纪念章,当时耳聪目明,思路清晰,面对镜头侃侃而谈言犹在耳。但他在5月20日出门投票选党主席返家后,突然身体不适送医,于上个月初病逝医院。

  据报道,刘支球20岁那年爆发中日战争,当时以少尉见习官投入抗战,主动请缨到前线;后来担任159师950团重机枪排排长,参加上海保卫战,在上海加入敢死队,曾夜袭日军,在肉搏战中被打落四颗牙,但负伤未退,也拒绝后送。

  在南京保卫战时,刘支球打响第一枪,率机枪排以三挺法式重机枪镇守汤山高地,面对整队前来毫无防备的一团日军,以交叉火网痛击,造成日军重大伤亡,推迟日军进城。后来不敌日军一波波进攻,刘支球与同僚节节退守南京市郊山上,一路亲眼目睹日军进南京城大肆残杀老幼妇孺,他生前每逢提及这段感伤往事,总是沈痛低头难过不已。 

  刘支球后来随军迁台,受到白色恐怖牵连,蒙冤入狱。坐牢期间,不但没有怨天尤人,反而在狱中埋首写书,陆续完成《心战论》、《战争新论》等书;他晚年回忆战史著书留有《孤蓬万里征》、《八年抗战史》等著作,并曾面赠马英九。(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