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学者:蔡当局失去议题主导能力 陷入空前危机

2017年07月27日 09:36: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学者:蔡当局失去议题主导能力陷入空前危机  

  巴奈(中)等人为了维护台湾少数民族传统领域,夜宿凯道长达150余天。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7月27日讯 蔡当局上任后,推出包括“一例一休”、前瞻、年金改革等政策引起不少民怨,近日的减香争议更让捍卫信仰守护香火大联盟发起“众神上凯道”活动。对此,台湾政治大学教授陈芳明表示,蔡英文执政一年多来,在前瞻计划、原住民传统领域、减香灭香等议题上都失去议题主导能力,这是蔡当局前所未有的危机。

  陈芳明在台媒专栏发文表示,民进党在建党时期一直是所有政治论述的领导者,且在进行抗争运动前还有能力掌握论述的主轴,“所谓论述是给予政策或决策的一个正当说法,只要说话能力可以说服民心,或是政策纲领足以影响舆论风向,似乎就可以决定整个社会支持之向背”。民进党的建党与开展,一直都是站在人民期待的愿景里,背离这样的愿景,民进党便一无所有。

  陈芳明直言,蔡当局执政一年来“最会沟通的当局”在群众面前失灵了,相较建党时期的论述能力,蔡当局似乎无法给任何决策提出正当性的说法,这让民进党陷入空前危机。蔡当局为了维持空气清新呼吁宫庙减香减炉反遭民间信仰反弹;蔡英文曾以最严肃场合公开向少数民族道歉,如今遭到冷眼以对。是蔡英文本人与台湾民间社会完全脱节了吗?是从台当局到地方的主其事者太过于照顾自己的政治利益吗?是蔡英文办公室里的幕僚欠缺民间社会的经验吗?陈芳明说不论答案为何,事实就是蔡当局正逐渐失去民心。

  “蔡英文的个人领导风格似乎没有外人所想象那样谦卑,凡是她所做的任何决定,显然都没有转圜的余地”。陈芳明指出,台湾少数民族歌手巴奈等人为了维护传统领域,夜宿凯道长达150余天,但蔡办却拒绝与其有任何对话。陈芳明说政治论述的形成,如果欠缺群众认同或是欠缺社会共识,就很难创造整个和谐的环境。蔡当局如果失去了论述能力,长此以往,也将失去整个政治改革的正当性。(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