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赖清德在美吹嘘"亲中爱台" 蓝营称在对蔡英文"逼宫"

2017年06月19日 09:09:42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台南市长赖清德在美国新泽西州演讲时吹嘘自己的“亲中爱台论”,称之前的两岸政策都不够完整,只有他的论述“既以台湾为核心,也着墨和中国大陆的关系”。

  赖清德当地时间17日晚在纽约,以“看见台湾、相信未来”为题对台商发表演讲,鼓吹自己的“亲中爱台论”。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赖清德称,“亲中爱台”不只爱台,也是向中国大陆伸出友谊双手,通过交流增进了解、理解、谅解、和解及和平发展,包括台北市长柯文哲的“友中”、台中市长林佳龙的“知中”、桃园市长郑文灿的“和中”以及高雄市长陈菊的“和平发展”都在他的论述里。他还称,两蒋时期是“反中”,马英九时期则“径自接受”代表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这是“倾中”,两者都没有着墨台湾的地位,至于李登辉的“两国论”以及陈水扁的“一边一国”,又基本上以台湾为核心,但跟中国大陆关系一刀切。赖清德接着表示,台湾与中国大陆是文化同源,地缘位置又是利益相依,“一个进步台湾,可以带动一个繁荣中国,一个稳定中国,可以提供安全的台湾”。

  蓝绿对“亲中爱台”有不同看法。绿营认为赖并未否定一向的“台独”立场,“亲中爱台”只是让两岸问题多了一种讨论方法。蓝营则认为赖是在对蔡英文“逼宫”。有评论认为,面对蔡英文民调持续走低,赖清德蠢蠢欲动,在美国大谈“亲中爱台”显然是为争大位做准备。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日前表示,一方面坚持“台独”立场,另一方面又大讲“亲和友善”,这是自相矛盾的;民进党人士如果真有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就应不仅从言论上,而且从行动上改弦更张,彻底放弃“台独”立场。(向蕾)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