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五办事处勒令改名,台当局忧"外交雪崩"成"国际孤儿"

2017年06月15日 08:19:53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下一个‘断交’的会是谁?”被台当局视为最重要的“指标性邦交国”之一的巴拿马宣布与台湾“断交”,给岛内投下重磅震撼弹,岛内学者、政客、媒体纷纷警告,依照目前的形势,巴拿马不会是“最后一个”,“友邦”数量已跌至历史最低点的台当局恐面临“雪崩式断交”。“5个‘邦交国’亮起红灯”“多米诺骨牌效应或将上演”“中美洲没一个国家保得住”……类似警报在岛内舆论场响成一片,刺痛着蔡英文当局。话音未落,对台当局新“打脸”又接踵而至。据台湾媒体14日报道,有5个“非邦交国”要求台湾驻当地的办事处改名。

  14日,民进党召开中常会,蔡英文在会上再次把巴拿马与台“断交”的责任往大陆身上推。她无视事实歪曲称,“国际间也认为,北京的做法是在片面改变台海的现状,这种挑衅不但影响区域的和平稳定,也是在破坏两岸的互动关系”。蔡英文还声称,“面对对岸各种打压手段和国际上的不利情势,台湾在国际社会的价值与地位不会改变,这是永远的坚持”。

  与蔡英文故作镇定截然不同,岛内舆论一片担忧声。“巴拿马‘断交’恐掀骨牌效应!这五个‘邦交国’亮红灯”,台湾三立新闻网以此为题称,巴拿马闪电与台湾“断交”,宣布和中国大陆建交,事件引发台湾各界哗然。台湾如今只剩20个“邦交国”,学者与“立委”忧心“断交骨牌效应”,甚至点名梵蒂冈、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巴拉圭、布基纳法索等5国与台的“邦交”亮起红灯。

  岛内蓝绿两派政客都发出类似的警告。绿营《自由时报》14日题为“骨牌效应,下一个是尼加拉瓜?”的报道称,巴拿马与台“断交”,外界关注焦点之一在于是否会引发骨牌效应,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称,巴拿马是台湾在中南美洲的重要“邦交国”,未来应严防可能产生的骨牌效应,包括拉美“邦交国”与梵蒂冈等。文章认为,一向欢迎大陆投资,并希望修建运河与巴拿马运河竞争的尼加拉瓜可能很快就会是“下一个”。老牌“台独”分子沈富雄称,巴拿马是台湾原本21个“邦交国”中,唯一算是“中等实力”的国家,在中南美洲、加勒比海地区11个“友邦”中具有领导地位,现在“老大先跑了、小弟还不跟进吗?”

  “台湾可能陷入更大孤立”,上月刚当选国民党主席的吴敦义14日表示,马英九当政时期,大陆曾经拒绝与巴拿马建交。蔡政府如果无法打破现在的僵局,学者专家都感觉巴拿马将不是“唯一”。假如连原来的“邦交国”都不能固守的话,台湾会在国际间陷入更大孤立。台湾东森新闻称,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外界都担忧会是“雪崩式断交”的开端。国民党籍前“立委”邱毅认为,不但“外交部长”李大维该辞职,整个蔡政府都该下台,“再厚着脸皮胡混下去,台湾人民就只有革命一条路了”。

  在台“立法院”14日召开的临时会议上,国民党党团主张临时会召开三天,让蔡英文就巴拿马“断交”事宜来“立法院”报告。台湾“中央社”援引国民党前“立委”林郁方的话说,“外交”风暴不知何时能平息,政府看来没对策,对台湾伤害有多大?全民处于恐慌与忧虑状态,担心会不会成为“国际孤儿”,“邦交国”都断光。

  国际舆论场同样有许多台湾面临“断交多米诺”的警告,进一步刺激着台当局的神经。《纽约时报》援引咨询专家罗斯·范高尔德的话说,巴拿马曾是台湾最重要的剩余“外交盟友”之一,“剩下的国家非常可能会改变阵营”。美国《福布斯》眼中最有可能与台湾说再见的3个国家是:尼加拉瓜、巴拉圭和圣卢西亚。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前墨西哥驻华大使瓜哈尔多的话说,“将会有一连串”,“多米尼加、尼加拉瓜和巴拉圭可能做同样的事”。

  据台媒报道,在被问及是否会跟随巴拿马选择与中国大陆建交时,危地马拉外长莫拉雷斯并未给台湾送上定心丸,仅表示“不予置评”。萨尔瓦多外长马丁内斯称,目前没有和其他政府建立新关系的计划。洪都拉斯一名官员表示,不会对此事发表评论,目前仍和台湾保持“外交”及商业关系。【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魏辉】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