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世代交替磨合之痛?国民党团爆资深派与青壮派之争

2017年05月27日 20:11: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世代交替磨合之痛?国民党团爆资深派与青壮派之争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廖国栋。(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5月27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016年国民党“立委”改选遭逢重大挫败,“立法院”席次腰斩仅剩35席,不少中生代“立委”中箭落马。经一年党团自主运作下来,虽攻防渐上轨道,但在世代交替压力下,近日多次爆出“老鸟”与“菜鸟”之争,为未来埋不定时炸弹。

  “哪个组织内成员不会有意见相左的时候?”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廖国栋表示,每个党籍“立委”都是自主个体,当然各有想法,凝聚共识过程难免百花齐放,这是组织的正常现象。党团鼓励年轻人在决策过程勇敢表达意见,最后能够团结有共识就好。

  国民党自2014年起,从县市基层选举到台湾地区大选,接连遭逢两次重大败选,中壮世代人才库被掏空,面临世代交替压力,被视为党中兴主力的“立院党”党团青壮世代更已动作频频。

  然而今年3月29日国民党主席选举期间,以江启臣为首的5位青壮派“立委”串连召开记者会,向当时六位党主席候选人喊话,要求倾听党内青壮派声音,但因串连方式引发多位党籍资深“立委”不满。记者会后的某次党团大会上,有资深“立委”直斥青壮派“立委”是在党团内搞派系,要让已经只剩35席的国民党团实力更加分化。

  应战民进党当局强推年金改革修正草案时,为让党团论述清楚,在青壮“立委”主导下,4月14日党团大会通过党团版“公务人员退休抚恤法”修正草案。但隔天即有资深“立委”质疑,年改为何要随民进党当局起舞,17日党团就决议不提党团版。也因资深“立委”质疑,包含不分区“立委”柯志恩等几位青壮派原本要自提个人版“公立学校教职人员退休抚恤法”修正草案,也都决定不再提出。

  近日同志婚姻入法议题,有资深“立委”在党团以个人名义召开记者会反对,又让青壮“立委”觉得不妥。廖国栋解释,青壮派过去没有经历过民进党在野时鸭霸的样子,在年金改革议题上才会有可能会吃亏的做法,但经沟通后已没有问题,反前瞻抗争上大家又能团结对外。党籍“立委”林德福也认为,党团在野以来,向心力一直很强。

  有资深“立委”表示,目前的资遣与资深“立委”之间的争议多半是技术性的,而不是理念上的差距,多沟通就会没事。但也有党团人士直言,大家都期待青壮派接班,但青壮派策略要更有纵深,与执政党攻防也应更有魄力,这都还要时间。(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