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当局在世卫大会撒泼 动员"盟友们"搅和议程被封杀

2017年05月23日 07:52:15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台当局22日在一个万众瞩目的场合再度被打脸。当天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WHA)上,蔡英文当局策划至少半年之久的“参与世卫”计划被封杀。

  世界卫生组织(WHO)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必须体现一个中国原则,2009年开始,大陆方面基于台湾承认一中原则,作出“特别安排”,台湾得以参与世卫大会。蔡英文去年上台以来,拒绝一中原则,自设障碍,导致台湾今年未能出席大会。但民进党当局选择“大闹一场”,在没有邀请函的情况下仍派团前往日内瓦搞“政治撒泼”:向WHA秘书处递交抗议信,安排小“邦交国”提案“台湾参与世卫大会”,还举行国际记者会指责大陆,一些“独派”分子甚至兜售“台独”。蔡英文这么干,正值她上台一年民调跌破30%,急需借制造、渲染“大陆打压”来转移岛内的批评声浪。

  这种小聪明显然无法欺瞒世界。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表示,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世卫大会是世卫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本次大会将持续10天,会议将决定WHO的多项政策、审查和批准规划预算方案等,并将于23日选出WHO下任总干事。此次大会,与会者包括世卫组织194个正式成员的4000多名专业人士。

  绝大多数人是应邀前来,但也有人是“硬要前来”,比如台湾“卫福部长”陈时中率领的“世卫行动团”。但这些“不速之客”被证明完全是大会的“恶客”。

  在当天举行的总务委员会上,台湾11个“邦交国”的“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提案被审议,斯威士兰以及所罗门群岛鼓吹将其列入议程。中方与古巴代表反方发言反对,主席建议不纳入议程。随后召开的全会上,台湾另两个“邦交国”再度纠缠。台湾《旺报》称,陆方代表强硬表示,少数国家提交的提案,把台湾地区民众健康问题,与参加世卫大会混为一谈,真实目的是帮助民进党当局利用卫生问题达到所谓拓展国际空间,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目的。本次会议应集中精力讨论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国际卫生问题,呼吁主席做出裁决。报道称,最终该案遭“封杀”,大会主席宣布该案不列入议程。

  被打耳光几无悬念。陈时中22日晚些时候声称,已向世卫大会秘书处递交抗议信,表达台湾的不满与失望。他还攻击大陆以一个中国原则阻碍台湾参加WHA,“这是明显地把政治污染带进WHA健康殿堂中”。这种气急败坏可以预料,世卫大会之前,从蔡英文频发推特、接受外媒采访到各层级官员以及“立委”发声,台当局摆出拼命的架势,动员“友邦”日内瓦代表团几度与世卫秘书处联系,据称他们“跟秘书处官员爆发舌战”。“中央社”称,美国卫生部长普莱斯曾亲自致函陈冯富珍,促其邀请台湾。

  台当局对大会的干扰显然让世卫警惕。据台媒报道,台湾医师公会联合会秘书长王必胜22日出示旁听证要进入WHA会场,遭警卫阻止,警卫更表示,收到通知“今天台湾人都不准进入”。

  其实台当局早就明白,今年不可能接到世卫邀请函,但他们还是决定前往日内瓦,抹黑大陆就是目标之一。22日上午,陈时中在日内瓦举行国际记者会,指责大陆此次“做错两件事情”:阻挠台湾与会,伤害了台湾的健康人权,不让台湾媒体顺利取得采访证更伤害了媒体的第四权。他还声称,蔡英文没有改变两岸现状。此前一天,台WHO宣达团“突袭”中国驻日内瓦外交机构,“抗议打压台湾出席WHA”。台媒称,那些人在馆外高喊“台湾是台湾不是中国”等口号,还试图递交“抗议信”,最终招来瑞士警察。

  陈时中20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向世卫总干事、来自香港的陈冯富珍施压,声称“我不大愿意将批评集中在某个人,我相信她必定承受很大压力,但我相信,身为世卫最重要领袖,她应该做出判断,维护全球卫生原则”。22日,岛内多家绿营媒体载文攻击世卫以及陈冯富珍,声称“WHO年花60亿新台币环游世界,没钱对付疾病”。

  蔡英文当局看上去在火上浇油。据《中国时报》报道,台陆委会主委张小月22日宣称,从来不能接受大陆提出一中原则。同日,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声称,“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下一省,对中国大陆当局持续以各种政治理由排除2300万台湾人于国际健康体系外,政府无法认同也不会接受”。【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崔杰通】

下一页:蔡当局未参加世卫大会怪马英九? 蓝营人士:人不要脸,天下无敌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