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英文被封“神隐少女” 港媒:可能为了陈水扁

2017年05月19日 13:17:19  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73721077865720.jpg

  海外网5月19日电 蔡英文520上任满一周年,却低调到不只媒体茶叙取消,没记者会,也不发表周年演说,台媒封其为“神隐少女”。对此港媒认为,蔡的“神隐低调”除了避免在世界卫生大会(WHA)22日开幕前夕两岸论述挑起注意,也可能是为了避免面对棘手的陈水扁特赦问题。

  香港中评社称,蔡英文之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提及,台湾若无法参加WHA,对两岸关系会是关键的发展。现在眼见机会渺茫,蔡或再有一番新说辞,但至今只有陆委会态度“比较强硬”,蔡英文本人没有对两岸论述再多说什么。

  报道分析,这是否也透露蔡当局还在持续观察两岸变化,至少等卫生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到日内瓦,观察所受待遇,包括能否入场?若不能入场能否在场外与他国进行会谈?再决定怎么论述两岸政策,是否进行调整也不必急在520当天。

  蔡英文低调面对执政周年,很可能另一个原因就是陈水扁,“陈水扁一再挑衅蔡当局”,将募款餐会安排在520前一天519,还不愿意先向台中监狱提出申请。就算现在监狱方面说已提出申请,陈水扁方面却对外否认曾提出申请,甚至还是打定主意就是要上台致词。

  报道称,陈水扁的问题来得“又急又麻烦”,几乎抢走蔡英文上任周年的焦点,只要蔡举行记者会或是茶叙,媒体一定会把焦点放在怎么处理陈水扁的议题,蔡目前若没有要对其特赦,多说什么都无助益。干脆不要面对媒体低调以对,不只闪过陈水扁议题,也顺便闪过“两岸问题”。

  据台湾《联合报》消息,从趋势资料显示,蔡当局执政后,在声望方面,好评由刚就职时的52%、执政百日的42%,降到这次的30%,满意度一年来减少了22个百分点;不满意比率则由就职初期的10%、执政百日的36%,攀升到这次的50%,一年来增加了40个百分点。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去年“5.20”以来,岛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对两岸关系造成冲击。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的坚定决心和意志不会改变,同时坚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诚意和善意也不会改变。(综编/海外网 朱箫)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