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罗智强:就职一年蔡英文酿四大败局 真的谦卑才能解困

2017年05月17日 13:10:59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5月20日即将就职满一周年,岛内媒体的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满意度仅剩下三成。蔡英文不仅就职周年满意度输给其前任马英九,甚至连陈水扁都不如。对此,台湾“总统府”前副秘书长罗智强17日在台湾《中国时报》撰文表示,蔡英文上任后台湾社会变得更撕裂、政治变得更对立,许多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满意度一直在低空盘旋,而且还继续走下坡。这些都和她的领导风格与民进党的政治性格有关。总结来说,这一年执政,蔡英文酿造了四大败局。

  罗智强表示,蔡英文的第一大败局,就是诚信破产。“在野”时,蔡英文和民进党把话说得太硬太满,许多承诺、主张过度背离现实,根本不可能执行,造成蔡英文上台后必须不断地转弯,不停地“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唯一不变的是天天变,唯一不弯的是发夹弯”,这几乎是蔡英文执政一年的写照。

  政治诚信破产,不只伤及蔡英文的声望,导致满意度崩盘,更让她失去民众的信任,当政府的公信力不再,蔡英文想推动的政策自然充满阻力。其结果就是,执政如无头苍蝇,让台湾变得更无方向感。

  第二大败局,满朝尽是“猪队友”,连累蔡英文。以“年金改革”为例,蔡英文本来可以从社会财政的长远宏观,向全民以及军公教诉求改革,这本是拥有正当性的政策,但民进党公职却忘了自己是“执政者”的身份,不断地向退休保障被削减的军公教叫嚣,“包围愈多砍愈凶”等威胁式言语都出笼,其污名的不只是军公教的形象,也污名了原本的改革正当性。

  又如在“监察委员”的提名上,蔡英文提名陈师孟为“监察委员”,当陈师孟公然表示,要把侦办陈水扁的法官用除垢法“清除掉”,赤裸裸地侵犯“司法独立”,而蔡英文身为领导人却不置一词,这不啻是为陈师孟的言行背书。在陈师孟公然表态要清算司法,而蔡英文仍执意提名他时,台湾的司法,天日已蔽。这些猪队友,对蔡英文民调下挫,都可谓“居功厥伟”。

  罗智强文中所指的第三大败局是,清算手段狠辣,治理乱无章法。“一例一休”、能源政策、“年金改革”、“不当党产条例”、“保防法”、“反渗透法”、“财团法人法”、“前瞻基础建设条例”,每一项法案与政策都充满了争议。

  罗智强说,在这些政策中,有的是没有周详的配套,如“一例一休”,本来没有蓝绿之别,蔡英文也是基于想要嘉惠劳工的善意才推出“一例一休”,但由于政策评估不扎实,轻忽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蔡英文选前对劳工的承诺,选后跳票,最后还弄得社会鸡犬不宁,劳工、企业、消费者三输,政策的执行力与配套能力大有问题。

  有的摆明是选举考量、绑桩分赃,如“前瞻基础建设条例”,不只国民党反对,许多专家学者、甚至过去支持绿营的人士都跳出来劝阻该条例,怕将来是台湾财政的永远恶梦,但蔡英文还是一意孤行;有的是有鲜明的政治算计,只是为了打击对手政党,让自己“永续执政”。但人民不是笨蛋,怎么会看不出民进党的私心盘算?

  罗智强文中的第四大败局,当然是两岸政策。两岸僵局一日不解,台湾许多困局就很难根本性地打破。

  罗最后表示,这四大败局,都不容易化解,但却不是不能够化解。最重要的起点是态度,蔡总统最需要改进的,就是真正做到她自己宣称的“谦卑、谦卑、再谦卑”,而不是挂着谦卑的羊头,却卖起傲慢的狗肉。做到这一点,蔡英文的执政困局才有可解的一天。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