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绿营执政一年大失人心 岛内“后悔投蔡族”日渐多

2017年05月06日 16:13: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6日讯 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即将届满一年,相较于去年“520”携高支持度风光上台,如今的蔡英文民调惨败。不仅岛内“不会再投蔡”的声音与日俱增,随着2018年台湾县市长及议员选举布局的逐渐展开,绿营内部甚至有人担忧,蔡英文可能成为拖累民进党2018年选情的“票房毒药”。

  年轻族群倒戈相向 绿借经济“洗白”被打脸

  蔡当局就职周年前夕,岛内开出的民调几乎没有好看的。就连绿营智库台湾“民意基金会”近日公布的调查也显示,民进党“完全执政”一年,已有近6成民众不满意其表现。带有亲绿色彩的《美丽岛电子报》3日公布民调并指出,蔡当局已面临三大警讯:第一,蔡上台后推动的重大政策或改革,几乎满意度全低于3成,全部改革确定惨败;第二,原先最“挺蔡”的20至29岁年轻族群,如今竟已完全逆转,反过来成为各年龄层中“最不满蔡英文”的一群人,不满蔡表现比例高达63%;第三,即便蔡英文曾宣誓推动“新经济、新社会、新政治”,但人民认为岛内整体经济状况“不好”的比例竟已突破80%,认为好的仅11%。

  过去将近一年里,台当局改革、拼经济口号喊得震天响,结果却换来逾80%民众不满岛内经济,对绿色政权而言,或许这才是最危险的警讯。

  台湾名嘴赵少康早在蔡英文上台百日就曾预言,对目前的台湾而言,提振经济应该是蔡英文的优先目标,没有经济,一切都是假的,“人们最后跟蔡英文算总账的,也是经济。”赵少康指出,马英九任内其实做了不少事,但最后让国民党丢掉政权的,还是经济。

  嗅到危险气息的蔡当局5日大阵仗召开记者会,主题直奔“经济”。官员翻出各种数据,声称这一年来经济数字的增长比马英九执政时期还要明显,目前台湾经济正在“起飞”。但一番说辞很快被质疑“与老百姓感受差真多”,岛内网友讽刺,这段期间起飞的应该是民进党的党内经济吧。

  网友质疑,这一年来进帐不少跟经济起飞的应该都只有民进党,劳方感受到的只有砍7天假跟物价上涨。还有人指出,民进党只是在玩儿数字游戏,薪水没涨,物价却涨不少。

  “不会再投蔡”声音多 “小英”或成“票房毒药”

  岛内艾普罗民调公司前日进行了一项颇有意思的调查:“如果明天‘大选’,民进党推出蔡英文,泛蓝推出郭台铭,你支持谁?”结果显示,35.7%受访者会投给郭台铭,24.2%投蔡英文(22.5%未表态),郭台铭完胜蔡11%。

  调查显示,不仅82%的泛蓝受访者表态支持郭台铭,岛内30岁以上有工作经验的中、壮年,特别是40到59岁几乎一面倒“挺郭”,充分显示中产阶级对拼经济的期待。

  民进党籍前高雄市议会议长蔡见兴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时表示,蔡英文上台这一年开辟太多战场,导致选票与支持度大量流失。再这样下去,一定会冲击2018年绿营县市长与议员选举。他透露,现在基层出现很多“隐藏性民怨”,他在地方上也听到很多“以后不要找我了,我不会再投给蔡英文”的声音。

    面对“小英”民调“出轨”,连任之路蒙阴影,民进党人回应“民调就当作模拟考”,并声称蔡英文还有时间争取民众支持。

  蔡英文民调惨败 绿营提两大“奇葩说”

  除了借所谓“经济复苏”为蔡英文“洗白”,针对蔡就任不到一年,支持度就开始在低谷徘徊,民进党人近来常口径一致地提到两个说法,一为蔡的民调低是由于改革太慢,二是民进党赢得执政,代表选民不接受“九二共识”,所以绿营也不可能接受。对此,赵少康直言,这些想法纯属自我麻醉、自我防卫。

  他表示,这一年来,蔡英文已陆续处理“不当党产条例”、“一例一休”、8年8800亿新台币“前瞻计划”、“司改国是会议”、年金改革等事项,所以民众不可能是因为改革太慢对“小英”不满,单以成功斗争国民党党产这件事而言,起码就应增加10%的支持度。可见她民调积弱不振的原因,应为民进党所在意、或以为人民在意的事,其实人民并不在意。近日便有自认是民进党长期支持者的岛内网友坦言,近一年只觉得绿营重心放在“转型正义”,并没有关心其他区块。

  赵少康另指出,国民党丢掉政权是很多原因加在一起所导致,无法光用认同“九二共识”与否来判断,若蔡英文依旧反对“九二共识”,却又抛出所谓“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三新”,称两岸得有结构性合作,不仅让人感到突兀,更会令人怀疑“小英”是否觉得用文艺青年式的呓语(梦话、荒谬糊涂之语),就可使两岸问题迎刃而解。 

  始终抗拒“九二共识” 蔡英文渐遭民意反噬

  蔡当局上台后不停以“民意”做挡箭牌,同时编织出各种华丽、空洞的说辞,软硬兼施抗拒“一中”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识”。但随着时间推移,如此的操弄手法却愈加频繁地被民意打脸,使蔡英文渐遭民意反噬。

  台湾竞争力论坛4月27日公布的民调显示,6成以上民众对蔡当局执政的两岸关系表示不满,更有半数的民众认为蔡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不利于台湾发展;另有62.9%的人认为当政者拒绝“九二共识”无力解决两岸僵局。

  《美丽岛电子报》3月底也曾公布民调指出,在蔡英文执政信任度与满意度持续下滑情况下,受访民众认为蔡英文比前任马英九,在两岸关系的表现变差的比例高达51.2%,认为变好的只有3.7%。在此情况下。民调追问认为两岸关系变差者:该由谁负起较大责任?结果则呈现出台湾当局49.1%、大陆方面24.6%的对比。

  另据最新消息,台湾艾普罗公司4月针对台湾民众“国族认同”等议题进行的调查显示,高达86.5%民众认为自己是中华民族一份子,且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比例占51.1%。民众对蔡英文当局执政的两岸关系政策,不满意度已超6成。(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