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去中国化"行径又一波 蔡当局停办抗战80周年纪念展

2017年04月30日 11:19: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4月30日讯  岛内蔡英文当局自去年5月20日上台后,发动了“去蒋”、“去孙”、“去孔子”等一连串“文化台独”运动,继此前不祭拜黄帝陵,又破54年惯例将民族英雄郑成功祭典“降级”后,现在连抗战纪念也受影响了。今年7月7日是全面抗战起点的卢沟桥事变80周年,是重要的纪念日。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以往台当局“国防部”遇到“七七事变”逢五逢十周年,必在台军军史馆举办“七七抗战”周年展,而今年将停办。

  考虑政治气氛,不办相关特展

  据报道,以往台当局“国防部”遇到“七七事变”逢五逢十周年,必定举办纪念特展等各类活动。而蔡英文当局上任后推出“去蒋”等多项所谓的“转型正义”主张,多位绿营首长并公开赞扬日本殖民时代。在此氛围之下,军方显得格外尴尬。

  位于台北市贵阳街的台军历史文物馆,每年通常举行两场特展,目前正在进行“台军潜舰部队发展史迹特展”,下一场特展将于6月底、7月初开展。不过主题并非抗战80周年,而是“军闻特展”,回顾台军所属媒体的成绩。

  卢沟桥事变发生时,守军指挥官是29军37师110旅219团的团长吉星文,在宛平县城坚守29天才撤退。吉星文所用的大刀,至今仍由儿子吉民立借给军史馆展出。吉民立表示,年初就从“国防部”内传来消息,今年考虑到政治气氛,“国防部”不会办理相关特展,纪念活动也会尽量低调。吉民立对此表示遗憾,他苦笑说:“现在都要‘去蒋’了,不纪念抗战也是正常的吧?”

  网友则留言批评“怕他们日本阿爸不开心?”“吉星文如果再世,一定会想拿他的爱国大刀砍劈黑心菜头的。”“该去吃屎的黑心蔡头, 吃果子不知道拜树头就罢了, 还想砍树头。 饮水不知道思源就算了, 还想断水源。”

  不遗余力“去中国化”

  蔡英文当局上任以来,“去中”、“媚日”行径可谓一桩又一桩。蒋介石、孙中山铜像被损毁已经司空见惯。今年3月份,台当局以春祭与“中枢遥祭黄帝陵”典礼时间相近,人员亦重叠为由,取消“遥祭黄帝陵”,引发外界一片哗然。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陈水扁2000年首度执政后主张“一边一国”、大搞“去中国化”,但仍保留祭黄帝陵的惯例,如今蔡英文干脆废除了相关活动,看来,民进党当局不仅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似乎连自己是中华民族也不承认了。

  “去蒋”、“去孙”、“去黄帝”后,蔡当局又把手伸向了民族英雄郑成功。据台媒报道,蔡当局日前打破54年惯例,将郑成功祭奠由“中枢主祭”降格为“县市主祭”级别。此举引发郑姓宗祠强烈不满。中国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讽刺,反正郑成功也不稀罕蔡英文参拜,蔡英文参拜东条英机比较适合!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学者戚嘉林博士表示,绿营透过把原本正面形象的郑成功“妖魔化”,像切香肠一样步步进逼,最终目标当然是“台独建国”。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中针对降格一事表示,1661年,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宝岛台湾,并为台湾的开发与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他不仅被台湾民众尊称为“开台圣王”,也被海内外中华儿女视为民族英雄。今天,台湾遍布延平郡王的庙宇,传颂“国姓爷”的事迹,这岂是区区几个“去中华”的动作能够磨灭得了的?

  “媚日”行径一刻不闲

  然而,蔡当局在大搞“去中”的同时,“媚日”行径却一刻不闲着。“冲之鸟礁”权利让步、进口日本核灾县市食品在岛内闹得沸沸扬扬。就在前不久,日本殖民台湾时期的水利工程师八田与一铜像遭“斩首”,岛内亲日派大为光火。台南市长赖清德除了要求立案侦办,限时修复,更亲自写信,用日文向日方“汇报”此事,尽显奴颜媚骨。

  此外,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岛内“极独”势力台联党还顺势推出每件五百元(新台币)“八田雨衣”义卖,却未说明义卖目的。台湾世新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游梓翔批评,台联党面对台湾族群对立,不思“团结台湾”,却炒作、媚日,不如仿效精神领袖、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扮日本人,直接卖“八田浴衣”。

  《大公报》文章指出,从废除台湾地区“课纲微调”、取消遥祭南京中山陵、拆除“故宫南院”十二生肖兽首、不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拆除蒋介石铜像、中正纪念堂停售蒋氏公仔,到最近取消遥祭黄帝陵,只要是与大陆政治历史有关、只要是与中华文化扯上关系,蔡英文都要除之而后快。民进党当局如火如荼地进行“文化台独”,谈何改善两岸关系?谈何推动两岸和平?

  对于目前岛内“媚日”和“去中”并存,马晓光也在发布会中作出回应。他表示,长期以来“台独”分裂势力以“皇民史观”、“台独史观”误导台湾民众,扭曲价值观念,造成严重的社会对立。借用台湾媒体的一句话来评论,“播撒仇恨者必将被仇恨所吞噬。”(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