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当局想参与WHA?台学者:无论怎么规避都绕不开大陆

2017年04月25日 11:23:56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台湾东海大学政治学系暨通识教育中心合聘教授潘兆民(图片来源:中评社)

  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5月22日至31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台湾当局迄今仍未收到邀请函。台湾东海大学教授潘兆民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时表示,蔡英文当局一直有紧抱着美日就可走出国际的“外交迷思”,但台湾参与国际的关键在于两岸关系,无论怎么规避,最终是绕不过中国大陆的影响力。蔡英文必须思考台湾“参与国际”重要?还是坚持“没有九二共识”重要?

  潘兆民表示,现在蔡英文当局面对的国际局势,跟马英九执政时的状况确实不一样。蔡当局一直有种迷思,认为只要拥抱美日,就可以在国际空间得到美国跟日本的支持。过去马英九当局不需担心WHA的参与问题,甚至出席国际民航组织(ICAQ)都是“备受礼遇”,以特邀身份参与会议。

  潘兆民直指,这种情况蔡英文执政后已经不再,因为过去两岸的互信基础已经被破坏掉,互信基础就是“九二共识”,蔡当局一直不肯直接承认“九二共识”,而是用“九二会谈”、“九二精神”等模糊的方式想要维持互信,但却不被大陆不接受。

  潘兆民对此表示,随着中国大陆的国力不断上升,现在国际局势已经跟马英九执政时不一样,大陆对于国际事务的主导权已经与日俱增。四月初的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相信双方已经达成某种共识,有人关注到会议没有讨论到台湾问题,因为中方对自己有自信,认为这是内部事务不需要跟美方讨论,蔡当局应该要现实的面对这样的问题。

  潘兆民又说,蔡当局想参与国际,最根本之道还是要改善两岸关系,不要再争论有无“九二共识”,回到过去两岸的互信基础。如果蔡当局不去从最主要的方法解决,而是一直走次要的方式来处理,但是无论怎么规避,最终还是绕不过中国大陆的影响力,还是两岸要先谈好,参与国际组织才有共识。

  潘兆民认为,两岸没有互信基础之下,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只会越来越困难。现在想参与WHA,就是最现实的问题,可能会有不少的波折。最糟糕的状况就是收不到邀请函,如果收到邀请函也可能会在信里加注一个中国原则或者是邀请对象为“中国台北”。

  潘兆民解释,去年台湾收到WHA邀请函时,当时马英九仍然执政,信中没有直接写明一个中国原则,而加注“联合国2758号决议案”的方式,隐晦地加入“一中概念”。今年蔡英文当局收到的邀请函,如果直接写明“基于一个中国”或是邀请对象是“中国台北”,到时蔡当局应该要怎么处理?台湾要接受吗?这是很大的问题。

  他说,假如收到邀请函中,有一个“中国”或是“中国台北”等字眼,可以想象,到时候民进党又会以“大陆打压”来回应这件事情,不顾台湾人民的健康安全,而铺天盖地地来批评大陆。

  潘兆民对此提出质问,只是因为一直耗在争论“有无九二共识”之下,而无法参与国际组织的活动,到底是谁在枉顾台湾人民的健康?过去不用担心,现在只要台湾想出席国际组织会议,相同的担忧就是重复出现。所以蔡当局必须思考,到底台湾人民的健康安全比较重要?还是要坚持声称没有“九二共识”比较重要?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