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一例一休”导致三输局面 民进党乱开空头支票恶果显现

2017年01月23日 08:40: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台湾一位知名企业家日前宣布,因为台当局强推“一例一休”劳工政策,他将把今年扩充50%产能的计划移至大陆。此前,岛内劳工已多次上街抗议这一政策。而据台媒报道,台湾物价也因该政策而上涨了约10%。那么问题来了,民进党究竟为什么非要“一例一休”不可?

  适得其反

  所谓“一例一休”,就是一周必须有一天休息(例假日),不得加班,而另一天是休息日,只要劳工同意就可加班,但加班费比平日要高。

  这政策乍一听对劳工有利。民进党推它的初衷,原本也是为讨好劳工。去年“大选”中,不少基层劳工票投民进党,就是因为民进党作了相关承诺。然而现实是,这个承诺在兑现时掺了水,且起了反效果。

  企业主们自然不喜欢“一例一休”,因为它会造成人手不足和人力成本增加。为了安抚资方,民进党在推行“一例一休”时,顺手砍掉了劳工原本享有的“法定7天假”。而在选举时,民进党曾承诺不会动7天假。

  更糟糕的是,资方不会乖乖吞下成本上涨的苦果,而会采取转嫁手段。所以台湾的劳工待遇不但没变好,反而可能变坏了。由于休息日加班费比平时高得多,不少企业就采取换补休、隐形工时、雇佣实习生等方式规避,使加班费制度形同虚设。一些本来指望靠加班费养家的人,反而落得无班可加。

  与此同时,消费者也遭了池鱼之殃,因为岛内物价跟着涨起来了。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餐饮业从今年元旦起价格已涨了一成。比如卖锅贴、饺子的连锁餐饮企业“八方云集”,平均一个饺子涨价0.5元(新台币,下同),汤品一碗从25元调到30元,涨幅二成,豆浆一杯从15元调至17元,涨幅约13%。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