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一例一休"上路 客运、餐饮、长照…台湾各行业涨不停

2017年01月12日 14:09:4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据台湾媒体报道,“一例一休”的劳工新制在台湾上路了,不少行业纷纷调涨售价,劳工的薪水还没增加,就先面临物价上涨,荷包已先受不了。随着国际油价及原物料价格走扬,加上“一例一休”效应让业者成本攀高,不少行业纷纷调涨价格,而且这一波物价涨风才刚开始。为压抑物价走势,台行政机构8日宣布,农历春节前,公共运输、瓦斯及水电,都不会涨价。“公平会”也组成防制人为操纵物价项目小组,全力防范业者藉机联合涨价,餐饮业将会是观察名单。

  餐饮涨

  八方云集、胡须张调价许多餐饮业售价蠢蠢欲动,涨风吹不停。例如,元旦起,连锁锅贴店“八方云集”汤品、豆浆、韭菜类锅贴水饺调涨最高达5台币,涨幅约1到2成左右。“胡须张”也调涨鸡肉饭、鲁肉饭、鸡腿便当与各类汤品等共13项产品,调涨售价1至10元不等。

  运输涨

  客运砍班还涨票价在客运业方面,“国光客运”公告五条路线营运减班,今天起包括台北-员林、南投、埔里、日月潭、嘉义等路线大幅减班。除了砍班,还会涨价。“国光客运”总经理吴忠锡说,春节过后,多数路线将调涨20元以内;但北南线全票可能要涨4成。“首都客运”台北到宜兰票价春节后也会调涨。“统联客运”在官网公告即日起停止买3送1、买4送1等促销方案,新票价已送核定。

  老人照顾费涨

  小型老人机构撑不了“一例一休”也波及长照机构。台湾长照发展协会全联会理事长崔麟祥指出,小型老人机构因一例一休增加人事成本,若转嫁于收费,民众一年得多付近两万元,对收入未跌至贫穷线下、却濒临贫穷边缘的家庭,恐因无政府补助,负荷沉重。

  垃圾车减班

  一周只清运五天垃圾清运也遭受影响。云林县林内、虎尾、东势、台西、仑背等乡镇,决定农历春节过后垃圾清运从周休一日变成周休两日,每周只清运垃圾五天;其他乡镇也不排除跟进。学者吴中书表示,“一例一休”垫高了企业成本,不仅对物价形成压力,同时可能影响企业发放年终奖金、考绩奖金,甚至影响企业聘雇员工的意愿;不过,这些现象都需要时间观察未来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