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一例一休”致成本上升 已有台企转投大陆

2017年01月19日 13:37:2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据大公网报道,台湾“一例一休”由于大幅增加劳工加班费,不仅掀起“涨价潮”,近来也掀起“企业出走潮”。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光燿科技董事长郭台强17日指出,因为“一例一休”正式元旦上路实施,旗下镜头厂光燿科技今年50%的产能将转赴大陆扩充。光燿科技成为“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后,转赴大陆加码投资的首家科技公司。

  台企拟登陆”扩产能

  光燿科技是台湾手机镜头的生产大厂,原来主要生产据点在江苏盐城。2014年为企业发展,光燿科技大手笔回台湾,在台中投资新厂,但新厂的产能仅开出第一期,今年因应订单需求,企业需再加码扩增50%的产能,现在已决定转回盐城扩产。

  郭台强指出,对于全年无休生产、一天24小时生产的产业,是有必要保持加班的弹性;但是现在受到“一例一休”的限制,可能也没办法两全其美。

  郭台强说,据他所知,“一例一休”的加班规定让成本增加不少,可能对企业有相当大的压力。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更是直言,“周休二日”变成“一例一休”,结果是大家都受害。

  67%业者增劳动成本

  台湾工业总会蔡练生表示,虽然政策过渡期有一定的调适,但小型企业面对人力不足问题,除非订单往外推,这样对台湾总体经济来讲有负面影响。蔡练生指出,这不是调适的问题,是政策本身是错误的,不是靠辅导就可以解决,必须要从根本去解决,而且要改变并不是如想像中的困难。

  据最新一项调查显示,台湾“一例一休”劳动新制上路后,七成三餐饮住宿业者表示受到影响,另外,六成七的业者因此增加人事成本。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