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对日谈判秒认怂 台当局鲜活演绎"逢陆必反 逢日必软"

2016年11月01日 16:59: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1日讯 “逢陆必反、逢日必软”,并妄图“联合美日对抗大陆”,这一直被各界指为是蔡英文当局的执政思维与惯用伎俩。昨天(10月31日),在所谓的首届“台日海洋事务合作对话”举行之际,岛内民进党官员、政客兵分东京与台湾“立法院”,将此“套路”又活灵活现地配合演绎了一把。

  谈判前蓝营疾呼:别“逢日必软 逢陆必反”

  台湾新当局上台后,首届“台日海洋事务合作对话”会议31日在东京召开。据台媒报道,此次台当局渔业、海巡、科技、涉外事务等部门纷纷派员组团参会。会前,台湾方面还特别拉高层级,让原定担任会议顾问并列席指导的昔日“陈水扁军师”、“亚东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改任台湾方面团长,由督军变领军。对于备受关注的台日冲之鸟礁争议,台当局表示,会在对话时提出交涉,全力争取。

  针对冲之鸟争议,台媒报道回顾,今年4月,台湾渔船在冲之鸟礁周边海域遭日本海上保安厅扣押。日方声称此艘台湾渔船闯入其专属经济海域进行捕捞。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表示,冲之鸟礁只是岩礁,日本不能主张拥有专属经济海域。此后,5月上台的蔡英文当局却与日本达成协议,要创设“台日海洋事务合作对话”架构与日对谈。

  赶在台日谈判开始前,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31日召开“一拖再拖,台日海洋对话,冲之鸟礁渔权保得住?”记者会。党团首席副书记长王育敏表示,之前蔡当局无法坚持冲之鸟是礁,今天一定要强力监督。过去民进党觉得任何事情不能“黑箱”要透明,所以针对此次谈判,“亚东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一定要专案报告。

  国民党团副书记长张丽善表示,希望这一拖再拖的对话机制能确保台湾的主张,也希望蔡英文当局能真正保护渔权,“不要逢日必软,逢陆必反”。

  “台日对话”零成果 日方根本不甩台湾诉求

  据报道,昨日会议自上午9时至下午5时止,双方依序就渔业合作、海上搜救合作、海洋科技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在渔业合作议题中,台湾方面主张渔船有权在冲之鸟海域作业,并期望日本退回被扣渔船的保释金。但日本坚持冲之鸟有其专属经济海域,双方各自表述,毫无交集。对于会谈场景,更有岛内评论形容,台湾渔民引颈期盼待决的冲之鸟争议,台当局竟毫无作为,渔权、赔偿、道歉,一项未得,双方代表团一团和气,台湾渔民要的权益与公道呢?

  “台日海洋对话”零成果的消息传回岛内,台湾渔会代表闻言怒批,“说这什么鬼话!很生气啊!”琉球区渔会总干事蔡宝兴听闻会议结论激动表示,难道以后台湾渔民都不能去作业了吗?日本高兴就放渔民进去作业,不高兴就抓你,渔民能怎么办?渔民们怒批蔡当局,“没有共识去开什么会?”,并重申日本一定要道歉赔偿。

  冲之鸟是岛是礁?台官员竟不敢回答

  就在“台日海洋对话”在东京召开的同时,岛内“立法院”也在围绕冲之鸟争议进行激烈交锋。国民党“立委”陈超明质询“行政院”秘书长陈美伶:“冲之鸟是岛还是礁?”陈美伶避而不答,仅说“立场以前都讲过”。陈超明怒呛,“你们连这都不敢回答!”

  陈超明指出,冲之鸟是岛是礁对渔民影响很大,台当局难道连渔民权益都不敢维护?他呛声,蔡英文当局不要天天到日朝贡,“不要当软脚虾!”,并数度强调会维护渔民权益。

  台湾“外交部次长”侯清山接受质询时,也被问及冲之鸟是岛还是礁,侯清山称,“尊重国际间的‘仲裁’,目前还没有定论。”

  对于台当局官员在冲之鸟争议上的迂回闪避,有台媒指出,蔡当局上台后,对冲之鸟似乎采取模糊策略。马英九在任时,针对冲之鸟争议强硬主张冲之鸟“是礁不是岛”,因此不具有200海里经济海域;马当局最后一任“行政院长”张善政更直言冲之鸟是“3块塌塌米大的一块地,怎么可以叫做岛。”相较下,新当局上任后不主张冲之鸟是岛还是礁,却认为与日方的争议须交“国际仲裁”去认定。

  对日“软脚虾” 对陆扬言“从不惧怕中国”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特稿《官员避答冲之鸟 碰到日本就腿软 公道在哪?》谈到,蔡当局上任后,对日本百般示好,“驻日代表”派出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亚东关系协会会长则由“永远的军师”邱义任担任,堪称民进党的“钢铁阵容”,按理说,“台日关系”应有明显进展。可是端视昨日“台日海洋对话”成果,依据台北、东京两地发布的新闻稿,似乎双方唯一的共识,就是明年在台湾再开一次会,这如果算是一个结论,那还真是轻如鸿毛,更让台湾的渔民瞠目结舌。

  文章指出,事实上,“台日海洋对话”原本预定在7月底前举行,因故才延到10月底,期间有非常充足的时间让双方准备数据、协调会议内容,而率领台湾代表团的更是被称“智多星”的邱义仁,即使不能让台湾方面予取予求,但至少也不该一无所获。会议之中,日方寸土不让,坚持冲之鸟是岛,日方拥有其周围200海里的经济海域,一招就封喉,双方意思一下,各自表述立场之后,就一团和气地收场,最后,只决议明年再到台湾开一次会。回过头来看当局官员在“立法院”的表现,侯清山、陈美伶对于冲之鸟究竟是礁还是岛,竟然不敢明确主张,不是说等国际“仲裁”,就是避而不答,台湾人的骨气怎么突然不见了?

  另外,曾任陈水扁时期“外交部长”的陈唐山日前批评蔡英文当局“外交部”太保守、“怕中国大陆”,“立委”昨日也针对这一说法向侯清山发起质询,听到“立委”的提问涉及大陆,却不关乎日本,侯清山立马“骨气”上身,当场“豪言”:“‘外交部’一向都依照‘政府’政策来执行‘对外关系’,不同的时段都有不一样的要务。”至于“怕中国”的批评,侯清山不假思索地回说,“从来没有惧怕过”。(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