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陈水扁"否认"纠缠蔡英文求特赦 欠外界一个道歉

2016年10月18日 14:51:35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陈水扁案曾对民进党产生巨大冲击。如今,已然上台的民进党仍无法摆脱陈水扁的阴影,随着“双十庆典”陈水扁被拒出席,特赦议题再次浮出水面。

  据台湾《联合晚报》16日报道,岛内盛传陈水扁不断寻求管道想见蔡英文谈特赦,对无法出席“双十典礼”感到相当失望。对此,陈水扁民间医疗小组发言人陈昭姿称,陈水扁知道这项传闻后非常生气,他的自尊心非常强,绝对不可能向任何人求饶。不过陈昭姿承认,陈水扁的支持者确实通过不同渠道向“总统府”转达希望能特赦陈水扁。像前“总统府资政”辜宽敏出席“双十典礼”时公开呼吁蔡英文尽快特赦陈水扁,直批新当局拖了太久。本土社团长期以来更是动作连连,不断对“总统府”喊话,为特赦一事奔走。9月初,蔡英文指派“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设宴安抚本土社团情绪。与会的“北社社长”张叶森透露,吴钊燮在餐会上不断道歉,承诺将大家的意见带回“总统府”。“总统府”人士则称,本土社团目前并没有敲锣打鼓的大动作,毕竟现在陈水扁保外就医,已经是现阶段大家都能接受的最好状态,因此蔡英文不会承受太大压力。《联合晚报》提到,民进党“立委”蔡易余已提出“赦免法”修正草案,未来若三读通过,尽管陈水扁还有未判决确定的司法案件,也可获得特赦。

  2008年陈水扁在卸任当天,随即因“国务机要费案”遭检调查办,从此官司缠身,入狱服刑。之后他的健康状况被传每况愈下,特赦声浪逐渐增大,尤其在蔡英文当选前后。据风传媒报道,蔡英文曾在农历过年前到高雄探望陈水扁,称上任后须身兼党主席职务,才能确保政务及党务的流畅。陈水扁在席间提及保外就医议题,但蔡英文只交代他要好好保重,并未提及特赦问题。传闻陈水扁相当失望,认为得到特赦的机会不高。3月底,台南市议会通过由“无党团结联盟”提出的特赦陈水扁提案;紧接着4月,高雄市议会通过民进党议会党团提出的“建议马英九总统于卸任前特赦陈水扁前总统”提案。但当时蔡英文方面认为,由她特赦陈水扁,只是“自己人赦自己人”,但由马英九来特赦,才能彰显蓝绿和解的意义。蔡英文上台后,陈水扁不断寻求渠道想与她见一面,但是全都被拒绝。

  针对特赦议题,民进党“立委”庄瑞雄称,支持陈水扁的人或他本人都自认无罪,如果特赦的话,就等于承认罪行,所以当事人应该厘清想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民进党“立委”郭正亮认为,特赦一定会在台湾引起讨论,对陈水扁的处境是否最好也不一定,现行状况反而对扁比较有利。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江启臣则表示,有人认为特赦陈水扁能为蔡英文民调加分,但蔡英文应该是更着重民进党内杂音的处理。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李明贤还说,陈水扁能拿到“双十庆典”的邀请函,显示蔡英文向深绿投降用意明显,而特赦是迟早的事。

  台湾“赦免法”规定,“总统”特赦的方式是由其命令“行政院”转令“法务部”研议,“法务部”之后陈报“行政院”,由“总统”颁布特赦令。台湾曾进行多次个案性特赦或全台性减刑,其中以1990年5月李登辉就职时签署“美丽岛事件的特赦令”,特赦9名“美丽岛事件”当事人最令国际瞩目。2000年12月,陈水扁曾对拒服兵役的宗教良心犯案、工运分子曾茂兴案实行特赦,2007年6月又特赦“白米炸弹客”杨儒门。《联合晚报》评论称,面对“独派”不断高喊特赦陈水扁的声浪,蔡英文只能选择“维持现状”。而陈水扁始终欠台湾社会一个道歉,“外界想听到陈水扁道歉,恐怕难上加难,连一句道歉都没有,要民进党的支持者如何原谅他?”BBC 中文网也说,扁家对“认错、公开道歉、缴回不法所得、全家做公益、不再搞政治”等建议置若罔闻,即使蔡英文特赦他,恐怕也无助于消弭台湾社会在此议题上的对立。(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林曦)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