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英文民意支持率跌破五成 内外政策一片混乱

2016年08月16日 07:56:1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继江春男因酒驾争议请辞台当局驻新加坡代表后,蔡英文日前又撤回此前提名的“司法院正副院长”人选,这被视为蔡英文的人事“骨牌”接连倒下,台湾《联合报》称,这是“执政百日前,蔡英文最严重挫败”。与此同时,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首次跌破五成,有岛内媒体直言,蔡英文的百日施政一片混乱。

  据台湾《中国时报》15日报道,蔡英文于7月11日宣布提名谢文定和林锦芳担任“司法院正副院长”,消息一出,岛内反弹声浪立即涌现。其中,谢文定被质疑“戒严”时期专审美丽岛等政治大案,林锦芳被指控推动“观审制”且涉嫌论文抄袭,民间监督大法官联盟等团体日前面见蔡英文,要求撤回这两人的提名。谢、林两人日前先后向“总统府”表达辞去提名之意,蔡英文14日下午约谢、林二人至“总统府”恳谈,理解两人辞意甚坚,同意向“立法院”撤回提名咨文,将重新考虑“司法院正副院长”的提名人选。这也创下蔡英文任内撤回提名咨文的首例。

  对于这个处理结果,亲绿人士、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14日在脸谱上发文称,蔡英文“拆除了一颗超级政治未爆弹,社会各界掌声响起”。有台湾本土社团原定在蔡英文执政百日发起抗议“司法院正副院长”提名的“百日怒吼”活动,随着蔡英文撤回提名,相关活动也已取消。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副书记长李彦秀批评说,人事案成了蔡英文的罩门,蔡英文没有做好功课,其“总统”威信已经受到挑战,这次人事案的转弯,是民进党给蔡英文的软钉子。民进党“立委”黄伟哲也坦言,“君无戏言”,撤回提名会损害蔡英文的威信,他担忧未来可能会“逢英必反”,蔡英文应多跟社会对话。

  台湾《联合报》15日评论称,蔡英文上台未满百日,但一周以来,从驻新加坡代表江春男因酒驾请辞,到“司法院”人事案卷土重来,重要人事不是大出包,就是犯众怒,也成为蔡英文就任以来最严重的挫败。

  岛内名嘴罗智强15日撰文称,数日前,谢、林的政治色彩并不鲜明,甚至带一点蓝的色彩,蔡英文在谢、林人事上踢了大铁板,显示威望快速消耗的蔡英文,其用人空间快速萎缩。深绿团体此次在谢、林人事上对蔡英文发动逆袭后,“绿色绑架”效应随之形成,蔡英文未来用人将不得不看深绿团体的脸色。被迫提前回防巩固绿营的蔡英文,中间路线尝试提前结束,对台湾而言,这极可能是另一个新灾难的开始。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说,表面上看,谢文定被逼退的主因是曾参与“戒严”时期审查,有“威权打手”之嫌,而林锦芳则为论文抄袭问题,但另一主因乃在于蔡英文的领导威望不够,压不住绿营人士普遍不能接受非绿人士出任如此重大位置的心态,“这是赤裸裸的人事斗争,从几位民进党大佬被点名为继任人选更可加深这一看法”。

  蔡英文今年5月20日就职后,即将在8月底届满百日,其上任近百日的表现令岛内民众颇感失望。据台湾《联合报》15日报道,台湾指标民调当天上午公布最新民调,岛内民众对于蔡英文的执政表现,45.5%满意、39.8%不满意,相较于7月下期,正向评价减少 4.7 个百分点,负面评价陡增 7.5 个百分点。民调显示,在信任度方面,49.2%民众信任蔡英文、32.5%不信任,与7月下期相较,正向评价陡降 6.6 个百分点,负面评价陡增 7.2 个百分点。台湾民众对蔡英文的信任度与满意度皆首次低于50%。对蔡英文的表现,绿营大佬吕秀莲称,蔡英文选举选得太漂亮,大家的期待值可能过高,现在要稍微修正一下,“选举是一回事,治国是另外一回事”。台湾中山大学政治系教授廖达琪称,蔡英文欲当“平衡者”“冲突调解者”的性格,造成外界认定台当局政策发夹弯、想讨好各方却又各方都不讨好,想面面俱到,却又“面面俱不到”。

  国民党“立委”李彦秀15日称,“新政府发夹弯一大堆,包括重要的人事案,可见民进党还没做好完全执政的准备”。亲民党“立院”党团干事长陈怡洁说,民进党执政三个月来失误连连,近来驻新加坡代表酒驾危机处理太慢,加上“司法院正副院长”提名人史无前例双双请辞,已重挫蔡英文威信,百日上任成绩单显然不及格。

  对于蔡英文的表现,《联合报》评论称,蔡英文上任时就表示“新政府没有蜜月期”,但如今的民进党当局出现“手忙脚乱的困局”。以劳工休假来说,蔡英文既不想失信于劳工,又不能开罪企业,只能采拖字诀;再看两岸关系,蔡英文在就职演说虽展现善意,只差没说出“九二共识”;但在做法上却又反向操作,让两岸官方交流难以为继,困境至今难解。

  “百日新政——惨”,台湾《工商时报》10日以此为题评论称,蔡英文即将在8月27日迎来执政第100天,如果“百日定江山”的说法可靠,我们要很悲观地说,蔡英文的百日施政是一片混乱。蔡英文一上台,衰事不断,衰事的处理可考验施政能力。蔡英文当局的100天,两岸业绩挂零,两岸热线停摆,上半年陆客团来台人数年减三成;台湾人在外涉电信诈欺案,直送北京,“两岸共打协议”形同废纸。这100天,社会对立的情绪并未缓解,绿营已完成不当党产追讨的“立法”,政治清算即将开始,而劳资对立较以往更烈。台湾《中国时报》的社论称,面对百日蜜月即将结束,蔡英文与其广开火线、陷民心于不安,不如回归“治国二本”——拼经济发展、拼两岸和平。【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雯萱】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