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媒:绕过大陆主导的RCEP 蔡英文新南向政策注定失败

2016年02月14日 10: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14日讯 台湾《中央日报》今日社评指出,蔡英文在“大选”期间公开表示,李登辉和陈水扁的“南向政策”是失败的,她的“新南向政策”主要着眼于东南亚和印度将是未来整个亚洲经济发展的重心所在,而且过去在经营上还有一些可以继续强化的地方,尤其在印度。对此,《中央日报》社评认为,蔡英文的构想看似不错,可一旦真正开始推动,不只很难达成预期成效,而且极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文章分析,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仍然承袭李、扁时期“减低对大陆经贸依赖”的思维。她之前曾多次强调加入TPP,却很少讲到希望进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其原因即在于此。但事实上,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只占台湾贸易比重35%,RCEP则占56%,纯从经贸角度看,加入RCEP对于台湾显然比加入TPP更要优先才对,但蔡英文却反其道而行,如此作法,显然不太明智。

  再者,要想全面与东盟国家进行产业合作,却不谈东盟十国均参加的RCEP,岂不是缘木求鱼?毫无疑问,“新南向政策”要想成功,就必须解决台商在东南亚市场面临的高关税及投资障碍,如果台湾无法加入RCEP,高关税及投资障碍又怎么可能解决?

  文章说,可以想见,一旦RCEP正式生效,亚洲生产供应链网络关系必然会进一步重整,届时台湾如果仍被排除在外,对于贸易与投资势必产生严重影响。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蔡英文与其推动“新南向政策”,不如把重心摆在积极加入RCEP;否则必然会重蹈李、扁覆辙,不只没有强化台湾与东南亚经贸关系,反而虚耗资源,徒然使台商受困。(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