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地震伤亡主因应为人祸 检方全面搜证追责

2016年02月14日 07: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维冠大楼倒塌,报案协寻的人员在13日下午全部寻获,13日晚间现场已几乎清理为平地,即将展开重建之路。(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2月14日讯 台南市地震灾区救援工作13下午告一段落。台湾“中央社”报道指出,这起强震造成台南市116罹难。其中,台南市永康区维冠金龙大楼114死、归仁区2死。另受伤送医有507人,已出院438人。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维冠金龙大楼在地震中倒塌造成114人罹难,建商林明辉被收押禁见,却仍在推责任。台南市政府13日陆续受理64名罹难者和5名受伤民众委任,将陆续对林明辉等人财产提假扣押。在刑事究责部分,检察官仍持续传唤林的下游包商巩固偷工减料或设计不良证据。至于市府协助居民对建商及建筑师提出假扣押,市长赖清德表示,将扩大假扣押对象,包括建筑公司的股东及理监事。

  楼倒前内部早已问题重重 设计明显缺失

  检方查出,维冠金龙大楼倒塌前,该大楼内部早就问题重重。除了电梯经常损坏、墙面龟裂外,大楼内房屋,更是10屋有7户漏水。当初就不断有住户反映,这是一栋严重偷工减料、或是设计错误的大楼。

  为了尽速查出真相,台南地检署检肃黑金专组检察官全员出动,还派出3名具有土木背景的检察事务官,在维冠金龙大楼倒塌当天,会同台南市土木技师公会、台南市政府工务局技师进入倒塌现场采证。

  办案人员指出,最后的鉴定结果虽然还需1、2个月时间才出炉,但现场勘验人员初步从目测就可看出,维冠大楼在兴建时,使用的混泥土和箍筋有明显短少的情况,加上兴建16楼高楼层,竟然在大楼东侧设计骑楼,这些明显缺失,未来都是检方侦办的重点。

  项目小组目前除了羁押负责人林明辉和建筑师张魁宝、郑进贵等3人外,也查扣维冠金龙大楼当初承建的施工设计图,连日来陆续传唤10多名下游包商。据指出,目前所有证据,都指向维冠大楼在兴建过程中确实有问题。

  建商及建筑师等涉案者均遭财产假扣押

  据报道,为避免林明辉等人脱产,台南市政府11日已受理5名受灾户委托,对林明辉等人的财产假扣押,台南地方法院也迅速裁准3000万元(新台币,下同)假扣押,而台南市政府13日陆续接受64名罹难者家属和5名受灾户的委任,将尽快向台南地院声请第二波的假扣押。  

  赖清德表示,假扣押的第一阶段是针对较易取得同意书的轻伤民众,金额3000万元,市政府将在上班前进一步取得罹难家属的同意书,展开第二步假扣押。第二步假扣押金额较高,扣押对象希望不只是建商及建筑师,也要包括建筑公司的股东及理监事。

  马英九痛斥地震造成伤亡的主因是人祸而非天灾

  对于本次地震给民众造成的严重生命、财产损失,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早前就曾痛斥,这次地震造成伤亡的主因是人祸而非天灾。他表示,地震带来的灾害不是无法预防,“房子盖好一点,桥梁坚固一点就能避免”,没想到强震酿灾的场景在921地震后17年后还会再发生,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感到非常不安。

  此后,马英九于11日下午赴台湾灾害应变中心听取各单位简报时更指出,维冠大楼宛如东星大楼(921地震中倒塌)重现,希望相关单位将问题找出,让这样的悲剧不再重现,“不容许类似情况再发生”。(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