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王如玄反击“低价租官舍”质疑 搭档和丈夫轮番出马

2015年11月25日 08:38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民党“副总统”参选人王如玄投资“军宅”(眷村改建配售给军人的住宅)套利的争议还未停止,她与丈夫以低价租金入住官舍的新闻又引发绿营另一波质疑风暴。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4日报道,王如玄的丈夫黄东焄任职“高检署”检察官,夫妇二人虽然因军宅获利,却住在“高检署”位于台北市杭州南路黄金地段的职务宿舍,附设停车场,每个月只要缴纳600元(新台币,下同)租金。民进党“立委”段宜康在脸谱写道,根据“法务部宿舍管理要点”,员工或配偶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和基隆市自有房舍,不得申请多(单)房宿舍。

  对此,王如玄24日回应称,因为交通考虑,他们才会入住房龄有十几年的公务宿舍,之前花了六七十万元整修,加上水电、管理费等固定支出,平均每月花费1万元左右。王如玄强调,从头到尾没讲过一句谎话,将发新闻稿澄清,25日选举登记时会把所有财产透明公开。朱立伦、王如玄竞选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实际花费为每月10322元,并非外界想象的那么便宜。而且王如玄的丈夫是检察官,有入住“法务部”宿舍的合法权利,且夫妻是以家庭为单位,租金多少全依当局规定。“高检署”相关人士还回应称,黄东焄本职为检察官,今年9月派驻“司法院”当政风处长;王如玄夫妇虽有多栋房子,但黄未申请公教人员贷款,符合入住职务宿舍的规定,依面积计算,每月应缴租金2000多元,职务宿舍内有停车场。

  不过中时电子报24日提到,今年10月台北市爆发官舍超低租金争议,“研考会主委”陈铭熏呛声称“官舍若从700元涨到1.5万元就打包走人”,结果立即被迫辞退“主委”职务。当时,台北市人事处表示,官舍申请对象第一优先是双北(指台北和新北)没有房子者,但如果有多余房屋仍可让双北有房者入住。不过,有议员质疑称,官员迁入月租仅700元的官舍,却把双北的房屋出租收租金,违反居住正义,实在太不公平。报道称,王如玄拥有多间房屋,却迁入官舍,与当时争议的焦点类似。

  与此同时,民进党持续追击军宅案。据《联合晚报》报道,“立法院”民进党党团23日召开记者会质疑称,王如玄夫妇向“监察院”提交的财产申报显示,有5笔疑似军宅买卖交易纪录,其中债权数据有3笔对象都是“谢惠珍”,“这个谢惠珍到底是谁?是房屋中介、掮客,还是军眷所讲的海蟑螂(指经常霸占法拍屋、强占民居的人)?”绿营还批评称,依照规定眷户5年内不得转售,而王如玄在2008年到2013年的财产申报中,房产并没有增加,这是转售并未过户,是套利行为;而房屋交易的获利,本应申报所得税,但依照王如玄将债权转让的手法,是否申报所得税不得而知。亲绿的自由电子报24日进一步把王如玄与丈夫名下的军宅曝光。报道称,该军宅位于板桥文化路“健华新城”,是早期为了10个眷村的居民而建。“健华新城”的管理员称,这些军宅现在大部分都交由中介买卖,不清楚王如玄与丈夫是否住在这边。该住宅邻近捷运新埔站、板桥站,附近有致理科技大学、中山国中,且与新板特区豪宅为邻,生活功能相当好。民进党“立委”段宜康趁机嘲讽国民党,“确定不换人吗?现在还来得及呀!”

  蓝营进行密集反驳。朱立伦竞选办公室发言人李正皓回应称,王如玄夫妇名下只有一户军宅,如果把王的母亲和妹妹加入,家族有3户军宅,绝非民进党所指的四五户。绿营质疑的“谢惠珍”角色,据了解,谢是房屋买卖的中介。至于王如玄买卖军宅过程是否涉嫌逃漏税,王如玄表示,完全没有问题。朱立伦24日呼吁不要再让台湾走向负面选举,若用负面攻击方式胜选,是对台湾民主很大的伤害。同一天,王如玄丈夫黄东焄也出面表示,他和妻子名下目前只有一户军宅,当初花1000多万元购买,为了退休后自住。黄东焄说,太太当律师时,有位房屋中介小姐经常找她做公证,并推荐买“健华新城”军宅,后来丈母娘、小姨子也跟着各买了1户。

  据悉,王如玄25日将公布财产状况。中时电子报称,“军宅”已成为绿营“每日一爆”的把柄,如今再添“600元官舍争议”,王如玄曾自以为傲的投资房产,如今却成为她参选后的大罩门,恐怕是当初决定成为朱立伦副手时始料未及的。还有评论认为,选举应回归政策辩论,持续爆料指控只会拉低选举文化的素质,台湾选民对此早已经厌倦。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明宇】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