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马英九撰文回顾历史 台湾五味杂陈纪念光复

2015年10月26日 08:53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节,纪念大会特地重返70年前台湾接受日本总督安藤利吉呈递降书的“中山堂”举办。马英九还亲自在媒体撰文称,“纪念这段攸关国家存亡的历史,应是每任中华民国总统责无旁贷的重任”。不过,从台湾整体社会来讲,纪念气氛并不浓厚,“独派”分子甚至质疑《开罗宣言》的存在。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在25日光复节,台湾省政府重返70年前台湾接受日本呈递降书的台北公会堂(现“中山堂”)扩大举行纪念大会,深具意义。纪念大会由“行政院政务委员”兼台湾省政府主席林政则主持,马英九、“副总统”吴敦义及“行政院长”毛治国与会。林政则称,今年为扩大办理,除邀请在台各国“使节团”、侨胞代表等与会外,也广邀台湾抗日英雄及先贤先烈家属代表出席,并邀请当年参加抗日的3名台湾义勇队少年团代表,接受与会人士致意,参与者达1100人。大会一开始,全体合唱“国歌”,小学生演唱“光复节歌”,接着观赏“开罗会议与台湾光复”10分钟回顾短片,回顾8年对日抗战史实。《联合晚报》透露,自从台湾省政府迁至南投中兴新村后,台湾光复节纪念大会一般都在南投中兴新村举办,但今年为庆祝台湾光复70周年,特意改在“中山堂”。

  马英九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致辞,强调台湾人一再透过抗日展现台湾主体性,他们效忠的祖国绝非日本。此外,他25日还在《联合报》撰文,谈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的深层次意义。他说,8年对日抗战是中华民族历史上规模最大、死伤最多、影响最深的民族保卫战,其中台湾人民对日抗战从割让台湾开始,比“七七事变”早了42年,台湾反侵略、反殖民的武装抗日行动,从1895年5月日军在北台湾澳底登陆开始,长达20年,之后再转为非武装抗日。他特别提到《开罗宣言》,认为这是光复台湾的关键。马英九同时表示,中日的恩怨超过120年,纵使侵略错误或可原谅,血泪历史不容遗忘,日本政府终须面对反省;日本殖民统治台湾,也留有若干建设,如嘉南大圳与乌山头水库,惠泽台湾农民,自应肯定,“展望未来,希望秉持‘就事论事、将心比心、恩怨分明’的态度,两大民族才能建立可大可久的友谊”。

  除纪念大会外,台“外交部”25日宣布,在抗战期间战功彪炳的“中华民国”空军三大队已故副大队长陈瑞钿后人访台,参加纪念光复活动。“外交部”称,陈瑞钿于对日抗战期间击毁敌机多架,享有“王牌飞行员”“中国战鹰”等美誉。另外,由学者、退役军人和企业界人士在内的逾百人组成的“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24日也在台北成立。

  对马英九当局来说,纪念光复最重要的手笔就是建军事博物馆了。马英九24日宣示将兴建“国家军事博物馆”,除展出“国军”抗战相关文物及慰安妇历史外,还将陈列台湾先民在国民党政权迁台以前的反抗殖民武装行动文物,希望结合周边的“忠烈祠”“圆山饭店”以及台北故宫博物院等设施,成为台湾文化的新走廊。台湾《联合报》25日介绍称,“国防部”去年11月将抗战博物馆规划案报“行政院”,今年4月“总统府”召开项目会议,建议定义为“国家军事博物馆”,初步编列32亿元新台币预算。“军博馆”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主展馆有10层楼高。据悉,马英九2001年台北市长任内曾参访美国亚特兰大南北战争博物馆,该馆以圆形剧场呈现南北战争油画,颠覆了他对军事博物馆的刻板印象。

  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研究员郭岱君认为,抗战跟台湾光复是直接相关的,没有抗战就不会有台湾的光复。不过对岛内年轻人来说,“光复”这个名词却陌生得很,这个日子根本不在他们的历史知识当中,或者即使有,也只是一个名词而已,因为曾经在一段时日里,这个日子是以“终战”的名称被执政当局称呼着。台当局纠结于是谁实现了光复,陆委会25日称,“中华民国政府光复台湾是不容否认的事实,大陆应予正视”。一些绿营人士甚至不承认光复。25日,前中兴大学企管系副教授沈建德与台南市议员李文正及“独派”分子在台南市议会召开记者会,质问马英九“《开罗宣言》在哪里”。

  中央日报网络报25日的社评直言,这是群体的悲哀。在近400年的历史过程里,台湾因其海岛地理位置刚好成为权力竞逐者眼中的“猎物”,日本最终在1895年甲午之战后取得台湾。而原来领有台湾的中国就不得不放弃台湾,“可是中国能放弃台湾的领土权利却放弃不了台湾人民的血统、文化,在经过1895—1945这50年的日本统治之后,台湾又回归中华民国。这就是1945年中国战胜日本收回台湾被称作光复的原因”。文章感叹,台湾人对于自己的国族乃至文化认同是混淆的,甚至是对立的。这种矛盾和无奈或许不是台湾人所独有的,但绝对是全世界60亿人口中的少数。《中国时报》25日刊登的评论还提到,李登辉执政晚期以来,产生所谓的“台湾法律地位未定”,这种争议甚至把台湾带入了一个危急状态。这根本就不是什么国际法法理的问题,仅仅是一个当时美国为应对国际局势变化所出的政策而已,“台湾光复已70年了,台湾法律地位未定的幽灵也该退散了”。 【环球时报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林曦】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