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英媒:大陆欲靠软实力得金门民心 购物者或大举登陆

2015年10月09日 09:13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路透社10月7日文章,原题:为争取台湾控制的小岛,中国弃火力改用软实力 在台湾控制的金门岛上,部队经常举行演习,演练击退中国大陆军队的攻击。但这个问题可能很快会变成大陆购物者和商人的大举登陆。

  演习让人意识到,这个地方是大陆与台湾的前线。直至上世纪70年代中期,那里的海滩还布满地雷。“如果大陆攻打台湾,最先死的就是我们,”29岁的金门酒吧老板山姆·陈说,“我当然担心战争,同时也希望金门与大陆的关系更密切。这样我们年轻人更好赚钱。”

  富有乡村气息的金门人口不到13万,乘渡轮到大陆仅用半个小时,而坐飞机到台湾主要城市反而要一个小时。距离金门海岸不远,厦门的高楼闪耀着迷人的光芒。该市位于大陆最发达的省份之一。金门希望与大陆发展更密切的经贸关系。

  大陆试图以“一国两制”统一两岸,而金门是大陆通过软实力实现雄心的试金石。金门经济增长得益于大陆游客,吸引他们的是战争遗迹,如风雨侵蚀的碉堡、滩头防御工事以及建筑物上的弹坑。另外,金门还拥有全新的六层免税店,号称亚洲最大。“在金门,我们可以做台湾不能做、不敢做的,”金门县长陈福海说。

  陈福海提出建立自贸区的3年路线图,让金门可以分享厦门的经济成果。该自贸区具有争议,因为它允许大陆对金门不受限制地投资——而这种投资目前在台湾受到严格管控。支持自贸区构想的国民党政治人物安迪·杨表示:“金门人确实担心大陆。但抛开这不说,我们到底想不想要更好的经济发展?”(作者李宜谋[音]、费斯·洪[音],乔恒译)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