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政治明星表态“台独”是两岸凶兆

2015年10月09日 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身为民进党政治明星、蔡英文的热门副手人选和台南市长,赖清德近日在台南市议会上明确表态“我主张台湾独立”。在台湾已进入选战的敏感时期,在岛内外皆质疑蔡英文的“维持现状”到底是什么路线时,赖清德此言即刻引起各方解读。有台湾舆论指出,赖清德显得突兀的表态,立即点明了民进党的政治DNA,戳破了蔡英文刻意包装的温和形象。《中国时报》就此发表《赖清德“台独”论是两岸凶光》的评论,文章摘发如下:

  就当前社会氛围,台湾外在安全环境与内部实力都处于30年最不利状态,民众不能只求政党轮替的痛快,而不问蔡英文与民进党要把台湾带往何方。

  赖清德说“我主张台湾独立”,并非脱口而出。还原现场,当时国民党籍台南市议员王家贞在议会质询,肯定赖清德到大陆访问并成立两岸小组。王家贞要求赖清德就此表态,赖清德以“台独”应对。

  面对质询,赖清德可以有多种选择,可沿袭蔡英文“维持现状”说词,可以在模糊掉一部分内容的背景下谈两岸和平、和解的重要,毕竟两岸的交流与和平发展有利于台南市民、有利于台南市政,也可以以非市政问题为由回避。令人意外的是,赖清德没有做出比较稳妥的选择,反而清晰而坚定地表示“我主张台湾独立”,并称“我主张台湾独立并没有说主张一定要兵戎相向。”

  赖清德的表态提醒我们一个重要的课题:表面看似已经温和了的民进党的背后,是两岸关系有可能进入高风险期。首先,赖清德被传为蔡英文副手或者将选新北市市长,未来将在民进党阵营中发挥比现在更重要、更关键的作用,赖清德的发言不无向新老独派交心、问鼎“正绿教主”的意涵。赖的幕僚公开感谢国民党市议员的提问,称让赖可以表明心迹。由此可见,随着赖清德在政坛上的逐步爬升,他在两岸关系上的破坏作用想必更大。

  其次,赖清德的“台独”真言是在他声望不断下降、登革热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流露的,很难不让人联想起过去民进党执政时期,以“台独”和两岸议题为政治提款机,操弄“台独”民粹的政治文化。这也证实了即使蔡英文尽力粉饰“台独”色彩,回避“台独”党纲和《正常国家决议文》的存在,但民进党的“台独”基因一定会随着政情的起伏而不定期发作。这不但牵动台湾政局,更将会是两岸关系动荡不安的重要因素。

  更必须正视的是民进党对于赖清德发言的回应。民进党党内人士指出,赖清德的发言是他一贯立场,与党的态度相同,“赖的说法跟党没有不同调,也不是‘暴走’。”毫无疑问,民进党替赖清德的“台独”真言背书。赖清德表态主张“台独”,加上民进党的背书回应,凸显了民进党两岸路线的真相,戳破了蔡英文的虚假,也表明了民进党即使在选前100多天这样的关键时刻,他们的政治明星与决策者基本上都不愿考虑大陆的立场底线与感情,只在乎个人的政治地位(正绿教主)与政治危机处理(登革热疫情),这样的政党岂能信赖?

  一段时间以来,蔡英文在展现两岸政策的“温和稳健”上做足姿态,却始终不愿意务实地搭建两岸政治对话平台,更遑论认同“九二共识”、废除“台独”党纲。只做表面功夫的政党,岂值得人们信赖与支持?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