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马英九:德国成功改课纲让学生了解纳粹暴行 日本差距大

2015年08月04日 14: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今(4日)出席《保密局台湾站二二八史料汇编》新书发表会。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今(4日)出席《保密局台湾站二二八史料汇编》新书发表会。(台媒图)

  中国台湾网8月4日讯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今(4日)出席《保密局台湾站二二八史料汇编》新书发表会致词时谈到,德国在二战时纳粹屠杀犹太人,战后德国除认错道歉、赔偿外,还通过联邦政府订定课纲,对学生进行彻底教育,让他们了解纳粹暴行,并设立纪念馆,邀请受难家属现身说法,发挥很大效果。

  马英九也表示,台湾当局面对“二二八”事件做了不少努力,但对许多家属来讲永远都嫌不够,他期盼,“至少我们努力能让家属感受到善意跟诚意,让事件逐渐疗伤止痛。”

  马英九进入会场时,面对媒体询问课纲争议,只对媒体点头,没有多做回应。他在致词时表示,“二二八”事件后,当局开始处理此事,采取一连串平反行动,包括认错、道歉、赔偿、建纪念碑、恢复名誉、设“国定假日”等许多项目,也发挥了一些抚平伤痛的效果,但有些伤痛不是短时间能抚平。他举例“二二八”的受难者张七郎的媳妇,十年不敢来台北,在台北办纪念展也不敢来怕出事。过了快60年还那么畏惧,让他感到非常震撼与心痛。

  马英九指出,战后德国政党与纳粹没关联,“我们这不一样。现在的执政党当年也是执政党,许多人也都彼此有关联,但却没有因为这样的包袱有任何掩饰跟犹豫。调查跟研究没有限制,是什么就是什么。面对历史要就事论事,面对家属要将心比心。”

  马英九也提到日本跟德国不同,二战时日军在中国屠杀平民、强暴妇女,日本的处理方式跟德国有相当距离,所以现在常成为国际议论的焦点,也是东亚情势紧张的原因。(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